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政法干警考试文科综合重点之二战大事记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16    

  政法干警文科综合考试中多次考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相关知识,因此考生们在备考中要关注相关知识,中公教育专家在此对二战中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并附历年真题供考生们参考。

  (一)前期进程

  1.德国入侵波兰

  1939年9月1日,德国突袭波兰。英法对德宣战,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2.苏德战争

  1941年6月22日,德军突袭苏联,“二战”进一步扩大。

  1941年10月至1942年初,莫斯科保卫战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苏德战争转入相持阶段。

  3.珍珠港事件

  1941年12月7日凌晨,日本海空军突然袭击了美国在太平洋的海军基地珍珠港,以微小的代价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珍珠港事件宣告了太平洋战争爆发,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达到最大规模。

  4.《联合国家宣言》

  1942年1月1日,美、英、苏、中等26国在华盛顿共同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宣言表示赞成《大西洋宪章》,并决心共同战败德、意、日法西斯侵略,不到侵略国无条件投降,决不和敌国单独议和。此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形成。

  (二)转折进程

  1.斯大林格勒战役

  1942年7月到1943年2月,苏军取得了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辉煌胜利。从此,苏军开始转入战略反攻,德军被迫转入战略防御。斯大林格勒战役不仅是苏德战争的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转折点之一。

  2.中途岛战役

  1942年6月,美军在中途岛战役中取得重大胜利,太平洋战场出现重大转机,美军由防御转为进攻。

  3.阿拉曼战役

  1942年11月,英军在阿拉曼战役中获胜,德意军队败逃,彻底扭转了北非战场的形势。

  4.重要会议

  名称时间参加国主要内容作用

  开罗会议1943.11—12月中、美、英①声明盟军将坚持对日作战,直至日本无条件投降;

  ②日本侵占的中国领土必须归还中国。三国协同对日作战,《开罗宣言》为战后中国收回台湾提供了法律依据。

  德黑兰会议1943.11—12月苏、美、英①通过了三国在对德作战中一致行动和战后合作的宣言;

  ②决定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以尽快打败纳粹德国。三国协同对德作战。1944年实施诺曼底登陆。

  雅尔塔会议1945.2月苏、美、英彻底消灭德国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惩办战犯,实现战后德国民主化,准备在战后成立联合国,苏联在欧洲战争结束后三个月内参加对日作战。进一步协调了盟国的行动,加速了德国法西斯的灭亡。

  波茨坦会议1945.7—8月苏、美、英重申雅尔塔会议关于处理德国问题的精神;

  以中、美、英三国名义发表了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为维护战后欧洲和世界和平起了积极作用,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灭亡。

  (三)胜利结束

  1945年5月苏军攻克柏林。5月8日,德国签订无条件投降书,欧洲战场的战争结束。

  1945年8月,美国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各投下一颗原子弹;苏联也对日宣战,苏军围歼了中国东北的日本军队;中国的抗日武装向日军全面反攻。日本法西斯于8月15日宣布投降,9月2日,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开辟了道路。打倒了德、日、意三个法西斯强国,削弱了英、法两个帝国主义大国,使欧、亚出现了一系列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力量空前壮大,亚、非、拉美的民族、民主运动空前高涨起来。

  1.给世界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和灾难,是人类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浩劫。

  2.沉重的打击了国际帝国主义,促进了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

  3.摧毁了法西斯主义,争取和平进步的思想深入人心。

  4.促进了国际社会主义力量的壮大,改变了国际政治格局。

  5.客观上推动了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

  二、真题回顾

  1.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德战场的转折点是( )。

  A.莫斯科战役 B.斯大林格勒战役

  C.列宁格勒战役 D.库尔斯克战役

  2.导致英法对德宣战的事件是( )。

  A.德国吞并奥地利 B.德国侵占捷克斯洛伐克

  C.德国入侵波兰 D.德国入侵比利时

  3.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的战役是( )。

  A.斯大林格勒战役 B.诺曼底登陆

  C.不列颠之战 D.柏林战役

  4.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生于德黑兰会议以后的重大战役是( )。

  A.中途岛战役 B.斯大林格勒战役

  C.诺曼底战役 D.北非战役

  从真题可以看出,考生们在备考当中一定要重点掌握标志性事件,如战役、会议等,中公教育专家上述要点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