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央国家机关职能详解:民主党、工商联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08-09-10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各级机关

  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原则,通过政治协商会议参政议政。目前我国共有8个民主党派,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筒称民建)、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有自己的 纲领或章程,并设置工作机构,通常称为部、室等。

  此外,还有群众团体机关。群众团体机关的概念比较宽泛,数量比较多。其中,由党中央或国务院及其工作部门直接领导、代管或联系,其领导机关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有21个群众团体,包括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共青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妇联)、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联)、中国作家协会(作协)、中国科协技术协会(科协)、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对外友协)、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促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残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黄埔军校同学会、欧美同学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工商联)。这些群众团体受党和政府的委托,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这些群众团体都有自己的章程或纲领,并相应设置工作机构,通常称为部、室。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