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基本背景知识介绍之灾害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1-19    

  近两年以来,公务员面试中以灾害为背景的题目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如云南、山西、广东等省考都出现过,尤其以组织管理形式出现的比重越来越大,不排除国考面试出现的可能性。很多考生拿到题目时由于对灾害的了解过于泛泛导致作答严重模式化,影响考官的评分感受。中公教育专家在此主要介绍一些灾害常识,可以应用到公务员面试之中。

  一、应对灾害的基本常识

  灾害的产生有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自然因素包括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生物链的破坏或远离平衡的发展,大气和水圈在演化过程中所出现的大区域或局部远离平衡的运动,岩石圈在运动过程中出现大规模的突然断裂等,这些会给人类带来虫灾、旱灾、水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人为因素包括:人类对森林、植被和草原的过度砍伐和破坏等造成的土地荒漠化,人类活动对地球表面环境的污染,物种灭绝、人口暴长等等。

  自然灾害有以下特点:

  1.具有广泛性与区域性;

  2.具有频繁性和不确定性;

  3.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和不重复性;

  4.具有联系性;

  5.各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危害具有严重危害性;

  6.具有不可避免性和可减轻性。

  灾害发生阶段,灾区主要问题有以下:

  (1)饮用水供应系统被破坏

  (2)食物短缺

  (3)燃料短缺

  (4)水体污染

  (5)居住条件被破坏

  (6)人口迁徙

  (7)传染病多发

  灾害的破坏,主要表现为:

  1.造成人口的大量死亡。长期以来,人类经常受到各种灾害的严重危害。据美国海外灾害救援局统计,20世纪60~70年代,全世界人口死亡数增加了6倍。据联合国统计,近70年来,全世界死于各种灾害的人口约458万人。地震造成的人口死亡尤甚,已发生过4次造成20万人以上死亡的大地震。

  2.给社会经济造成破坏。20世纪70年代有人估计,人类地震社会每年创造的财富,约有5%被各种灾害所吞噬。

  3.造成社会不稳定。灾害迫使灾民迁移,给社会管理带来困难,造成社会秩序的不稳定。

  尤其灾害来临时,对于人的创伤是巨大的。

  灾害造成的问题:

  1.情绪影响:震惊、恐惧、悲伤、生气、罪恶、羞耻、无力、无助、无望、麻木、空虚、以及丧失快乐及爱之能力。

  2.认知影响:困惑、犹豫、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丧失、自责。

  3.身体影响:疲倦、失眠、身体疼痛、身体紧张、心悸、恶心、食欲改变、性欲改变。

  4.人际影响:无法信任、无法亲密、失控、觉得被拒绝、被放弃、退缩、工作问题、学校问题。

  面对这些创伤,我们在进行心理救助时应该:

  1.救灾人员衡量自己的状况,肯定现阶段的自己,在情绪、想法以及自我控制能力三方面都处于良好功能状态,并且有充分的时间来投入救灾工作。

  2.承诺保护受灾者的隐私。保证安全与建立信赖,是心理危机介入的重点。

  3.重视受灾者在主观上的主要危机来源与解说,不增强也不排斥。

  4.以间接的技巧,增加受灾者对时间与空间的透视感。重点是保证即使危机是不可预测,即使危机的适应是一条长路,但不是走不完的;发生在这里的危机,也可能有贡献。

  5.引导受灾者寻找他原有的应对心理挫折的技巧,并强化某些技巧的可用性。不要迷信教导新技巧的重要性,一定要相信他在意外事件前,是一个完整的、自我适应良好的个体。

  6.增加受灾者对此时此刻生活中各片段事件的感应性。维持心情有喜怒哀乐各种层面,想法时而负责时而飞驰,可订出一些具体步骤作为行动目标,尽早渡过心理危机是最重要的关键。

  7.尊重其生命养成的生态环境,从受灾者熟悉的生态中去寻求权宜之道。

  8.建立心理介入的契约,重点是相信彼此的诚意与相互情急通报的义务。

  9.救灾人员自己背后要有心理咨询与支持的专业团队。

  10.对转换心理介入(由专业心理师进行进一步的心理危机干预)的时机要敏感,并熟悉可以转介的后送机构。

  人类在抵抗灾害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防灾和救灾经验。主要有开展对灾害的预报工作,实施防灾对策;防灾和救灾立法;实施灾害保险;宣传和普及防灾、救灾知识,进行防灾、救灾演习训练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