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总纲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10-27    

  “得人心者得天下,赢申论者赢公考。”申论作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固定的笔试科目之一,对考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题量和题型较为稳定,但提问方式更为灵活多变,增加了考生备考和作答的难度。中公教育专家在深入研究与分析国考申论历年真题的基础上,力求为考生呈现比较完备的国考申论命题分析,使考生能够全面掌握国考讯息,依据出题趋势,制定科学的备考计划。

  (一)总体特点:题型题量趋于稳定,命题贴近实际

  国家公务员考试自2008年开始采用四题模式并延续至2012年(2009年为三道大题、四道小题),一般情况下,前三题属于字数要求比较少、分值比较低的题目,第四题为文章论述题。2010年至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会在第一道大题之下再出两道小题,所以实际作答的题量为五道。2013年出题形式改变,将大题套小题的模式直接转变为五道大题形式,在分数的分布上又有所调整,难度有所增加。此后,2014、2015两年延续这一设定,依旧采用五题模式。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申论题目虽然提问方式千变万化,但始终没有脱离归纳概括、综合分析、应用文写作、提出对策和文章论述五大基本题型。自2010年以来,申论在题目组成上出现了新气象,越来越倾向于对包括报告、公开信、编者按、宣传稿、导游讲解稿等文种在内的应用文写作试题的考查,这些应用文,在实际工作中更容易用到,更能考查出考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考生要对此类试题多加练习,以做好万全准备。不同种类的公文侧重不同,所使用的语言风格也大相径庭,考生需加强重视,以免出现内行人说外行话的疏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