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环保数据造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1-07    

  【背景链接】

  一家企业竟然把环境自动监测仪的探头放在矿泉水瓶子里,得出了一张“漂亮”的污染物处理记录表。治理造假的秘密被揭开后,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因涉嫌伪造监测数据被移送公安机关。环保部近日发布的环境违法案件的相关信息显示,2016年年1至8月,全国各级环境执法机构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的案件1172起,同比上升14%。环保部今天还披露了多起企业造假的细节。(10月19日 《中国青年报》)

  【标准表述】

  [原因分析]

  纵观环境数据的造假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很多地方要求企业安装运行在线监控,但设备的采购运行费用却要企业自理,导致企业采购质量低的设备,造成数据不准或经常发生罢工等。

  二是,虽然各地要求在线设备第三方运营,而运行费用也要企业自掏腰包,导致企业与在线设备运营方沆瀣一气造假的现象屡见不鲜。

  三是,环保部门监督性监测存在周期过长和监督真空,给企业造假留有可钻的空子。

  四是,对数据造假企业处罚不严。

  [影响]

  理企业污水排放,是企业的应有之责,也是环境保护部门的法定之责。然而,生产企业将污水监测管路放在纯净的矿泉水中,一张“漂亮”的污水治理监测表单,透露出的是企业在治理污染方面的枉费心机,更反映出环境治理任重道远。

  一些企业囿于眼前小利,在治理污染上并不积极,反而耍起小聪明,或者对监测数据造假,或者私自在排污监控网管上做手脚,对付环保部门的污染治理,虽然一时省下了治污费用,但却无形中重蹈了污染型低端发展的老路子。

  当前,正处于治理污染的爬坡攻坚期,污水治理、空气治理本就困难重重,倘若企业不主动减排,甚至还出现数据造假,这对企业而言,难以实现绿色发展、难以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甚至还可能频发环境污染,最终也难逃严格治理的法眼,甚至会加大治污成本。

  [参考对策]

  中公教育总结:

  第一,对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必须严格按照新《环保法》的规定,除了加大、加重对企业罚款和对责任人行政拘留外,对性质严重,或造成重大环保事故的,还要追究企业责任人法律责任。

  第二,环保部门在加大监督执法频率的同时,还要联合公安部门,借助公安部门的网络技术优势,及时发现企业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并进行查处和打击。

  第三,一经发现社会环境监测机构及运维企业参与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除承担连带责任和追究法律责任外,还要将相关机构或企业,以及涉及人员列入黑名单,并禁止其参与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

  第四,在采购环境监测服务或在建立在线监测系统时,监测仪器设备必须具备防止修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功能。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