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备考必看五大社会热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10-16    

  【热点一】建军90周年

  “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90年前,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正是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我们才能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夺取伟大胜利,才能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从而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牢固根基。

  “宜将剑戟多砥砺,雄师胜战天下安。”日前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表示: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是众之所望,也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如何才能把人民军队建设为世界一流?一要坚持党指挥枪,二要有理想信念,三是不断改革创新。

  【热点二】《战狼2》全球火爆

  猫眼评分9.7,高居华语电影之首;上映至今收获超过15亿票房;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的部分影院,还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或许谁都没有想到,《战狼2》竟能掀起如此热潮。

  特种兵冷锋的生动形象,并通过他坚持保护中国公民和无辜百姓顺利撤离战区的言行,成功激起了观众的爱国热情。和以往的主旋律电影习惯将角色符号化、平面化不同,《战狼2》的冷锋从一开始就不是“完人”。而片中那几位配角,也在极其有限的时间里,塑造起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可以说,正是这份直面现实,不回避、不掩盖人性弱点的“粗粝”,让影片有了更丰富、更立体的生活质感,不少观众也因此“路转粉”,成了影片的“自来水”。

  【热点三】印度侵入我国境内

  8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向国际社会详细、客观、清楚地介绍了此次中印对峙事件的来龙去脉和中方主张。“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人们从中不难得出正确判断。

  中印对峙至今已有一个半月,中国外交部、国防部、驻印度使馆在北京和新德里先后多次向印度提出严正交涉,对印方非法越界行为予以强烈谴责,要求印方遵守历史界约,立即无条件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然而,印度置中方的高度克制于不顾,不仅没有采取任何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反而通过炮制各种站不住脚的理由,为印军非法越界行为编造借口。截至7月底,印方仍有40多人和1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倘若印方不珍惜中方的善意,让事态升级,后果将不堪设想。印度该认清对峙事实和中国立场,不要低估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能力,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热点四】不良文风

  文风与党风政风紧密相连,直接影响工作开展和社会风气。近年来,党中央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为抓手,弘扬优良文风,狠刹不良文风,改文风成效显著。但纠正不良文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当前,文风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综观不良文风的各种表现,其要害在“假”,也就是不实。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开长会、念长稿,短话长说,看似面面俱到,实则离题万里。正如群众所言,“这样的讲话有数量无质量、有长度无力度”。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发文章、出专著,但所言既不触及实际问题,也不回应群众关切。他们之所以要弄出一点动静来,无非是为了显示自己“为官在为”“为官有为”,显示自己有水平、有政绩。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开会,作报告,做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关于工作的讲话和文章如果不是为了解决问题,那就有沽名钓誉之嫌,在文风上就很容易假。而且,那些由于不良文风而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的领导干部,往往没有心思和工夫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热点五】假治污假环保

  “天津市在环境保护方面存在开会传达多、研究部署少,口号多、落实少等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欠缺,‘好人主义’盛行。” “山西省一些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位不够,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没有得到有效扭转。一些地方面对突出环境问题强调客观因素多、主动作为少,漠视群众环境诉求,往往在上级督促或媒体曝光后,才被动应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多见。”近几天,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多地反馈督察意见,揭露了环保治污的种种乱象。

  督查组反馈意见中提到的现象,让人触目惊心。比如天津市宁河区落实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敷衍塞责,为应付检查做表面文章,仅采取杂物堵塞排污口、设立挡水墙等临时性措施,管网建设等治本工程严重滞后。再比如,天津市静海区水务局为应付环境保护督察,编造会议纪要和工作台账,影响十分恶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