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事例积累 丰富写作论证材料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22    

  在申论文章写作中,关于分论点的论证从大体上来说是两种论证方法,第一种教例证法,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举例子的方式进行论证,另一种是理证法,也就是通过讲道理来进行论证。相比较来说,例证法更为好用,因为随便简单写一个例子就写很多内容,还能保证论证充分。下面专家简单的给大家列举几个事例,供大家参考。

  如果谈到奉献精神,我们就可以举到卢永根的例子:2017年初春的一天,位于华南师范大学校内的银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87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颤颤巍巍的把用牛皮纸包着的存折拿出来,将自己一生省吃俭用下来的积蓄880多万捐给了华南农业大学基金会,捐给了教育事业,鼓励那些年轻的优秀的优秀的教师,更让那些贫困的孩子们看到未来的希望。这是华南农业大学建校以来接受的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卢永根教授一生慷慨,却舍不得为自己花一分钱。四室两厅的房间里没有装修,也没有窗帘,也找不到一件新式的家具。铁架子床锈迹斑斑,挂蚊帐用的是竹竿,椅子用铁丝绑了又绑,一位老科学家用一生来诠释了人生的意义。

  如果谈到党员干部实干精神我们就能用廖俊波的事例:2017年3月的一个晚上,年仅48岁的福建省南平时副市长廖俊波,在赶往一个会议的路途中不行遭遇车祸去世,短短几天时间,晚上悼念他的人有40多万,各地人们也纷纷赶来为他送行。从他最后45天的行程表中看到有22个晚上都在开会,14个晚上外出招商赶路。事故的前一天晚上在廖俊波特别疲惫的情况,廖俊波在妻子再三劝阻下,执意冒着大雨去100多公里的外的地方去开会。廖俊波经常对身边的人们讲: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就一定要换位思考你要在他的位置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就会尽心尽力的帮他们。每每遇到困难的问题都勇于承担,也总能在最短时间内创造奇迹。

  谈到脱贫、教育等方面可以用到人民教师支月英:支月英是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却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30多年前来到江西宜春奉新县下的一个偏远山区来支教。从“支姐姐”到“支妈妈”用了36年时间整整培养了两代人,由于实在偏僻,支教过程中家人曾多次教她回家,但她每次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睛都不忍心离开,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帮孩子么垫交学杂费,用自己仅有的微薄的工资来买教学用具,帮助孩子们学习和成长,当发现那个孩子没来,她还会亲自到家里去了解具体情况。就这样的一位老师,当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后,各地方多个院校发出邀请,但最终仍选择了贫困的贡献自己的事业。

  希望上述罗列的示例对大家有帮助,也希望大家可以加强积累,写出让自己满意的文章。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