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国考行测真题“座上宾”之判断推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1-18    

  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当之无愧地是所有公职类考试中最难的,但随着国家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成熟,中公教育专家研究发现,有一些题型和考点是每年都会涉及的,在这里中公教育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每年国考行测判断推理部分必考的题型。

  一、图形推理必考数量型规律

  在图形推理的考察中,数量规律、移动规律、叠加规律、对称性规律、找共性是多年考试的集中考察题型,但数量规律是这里面考察最多的并且每年都会考察的类型。如:(2013国考76题)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本题考察的是题干中曲线的数量,为了解答数量型的图形推理题,考生就需要对可能考察到的所有细微考点敏感,进行系统的记忆,建立起对图形的敏感性,然后再根据图形敏感性判断出是具体哪一个元素的数量。

  二、类比推理必考经验常识

  类比推理考察到的关系可能是逻辑关系,言语关系,但是考察最多且每年必考的就是经验常识,经验常识指的是那些来源于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关系的类型。例如:(2013国考100题)

  新月:满月:残月

  A.生产:销售:消费    B.含苞:怒放:凋零

  C.早晨:中午:夜晚    D.春困:秋乏:冬眠

  这道题就在考我们生活中对一些自然现象的把握程度,能否十分明确事物间的发展变化规律,而要想解答好这类题目,就需要我们运用遣词造句法。用最简单的语言把题干中的词语连接起来,看下面四个选项同样可以进行类似的造句,找出类比度最强的那一个。

  三、必然性推理必考假言命题推理规则

  逻辑判断的必然性推理,多年来常涉及的考点有三段论、直言命题、联言选言假言命题、朴素推理等,但每年必考的是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

  如:(2013国考112题)

  有人说,工作的时候,我们要将重要事务放在主要位置。重要事务是必要条件,关系着一件事情成功与否。重要的事务没做好,一定不成功。但是,细节也是很重要的,细节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同样也与一件事情成功与否相关。一个成功的人是能够协调好重要事务与细节的关系的。

  由此可推出:

  A.成功并不代表着所有细节都处理好了

  B.如果不成功则说明重要事务没有做好

  C.成功的前提条件是既要做好重要事务,又要处理好细节

  D.虽然处理好了细节,但没做好重要事务,也不一定成功

  这道题考察的就是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而要想做对这样的题目,就必须熟练把握假言命题的含义,包括充分条件必要条件的意思,假言命题的代表词,假言命题的逆否命题这个推理规则,考生对假言命题的把握必须要系统全面才可以。

  四、可能性推理必考削弱型和补充前提型

  逻辑判断中的可能性推理可能涉及题型有削弱型、加强型、评价型、解释型、结论型、前提型,削弱型和前提型是每年都会涉及的题目。

  如:(2013国考106题)

  106.研究显示,在115摄氏度下,将甜玉米分别加热10分钟、25分钟和50分钟后发现,其抗自由基的活性分别升高了22%、44%和53%,因此,加热时间越长的玉米,抗衰老的作用越好。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无法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A.加热65分钟后,玉米抗自由基的活性反而降低了

  B.与甜玉米相比,糯玉米在加热相同时间后,其抗自由基的活性增高的幅度很小

  C.甜玉米是玉米中比较少见的一种,不具有代表性

  D.对于玉米来说,并非是抗自由基的活性越高,其抗衰老的作用越好

  以上就是中公教育专家总结的以往国考中每年都涉及的考点,从未来的考试趋势来看,它们也是会涉及的考点,考生可以有针对性地复习,把握每一种题型特征,做好充分的准备。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