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冲刺行测判断推理解题如何寻找突破口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18    

  2020国考已进入冲剂阶段,相信大家已经对判断推理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可能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判断推理能不能再有一些提升,该从哪里入手?

  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认清自己,通过做题来判断自己各题型做题用时、正确率、题目错误类型,来判断哪一部分用时太长可以适当缩短;哪一部分时间紧张导致正确率低需要适当延长做题时间;另外哪个知识点不熟悉、哪个题型不会做,做到查漏补缺。今天就来说一说判断推理的一个重难点—朴素逻辑的突破口。

  一、关联性

  关联性指的是出现频率高和很多项关联的信息,这样的信息更容易推理,可以作为切入点帮助我们做题。比如下面这个例题:

  汉斯、阿瑟、古力三个学生来自美国、德国和意大利,其中一个学法律、一个学经济、一个学管理。已知:(1)汉斯不是学法律的,阿瑟不是学管理的;(2)学法律的不是来自德国;(3)学管理的来自美国;(4)阿瑟不是来自意大利。

  以上条件成立,以下哪项为真?

  A.汉斯学管理,阿瑟学经济,古力学法律

  B.汉斯学经济,阿瑟学管理,古力学法律

  C.汉斯学法律,阿瑟学经济,古力学管理

  D.汉斯学管理,阿瑟学法律,古力学经济

  【解析】从题目看,四个条件中“学管理”出现频率最高,根据(1)(3)两个条件可知阿瑟不是来自美国,又因为(4)阿瑟不是来自意大利,可知阿瑟来自德国。再结合(2)可知阿瑟不学法律,可知阿瑟学的是经济;结合(1)可知汉斯学管理来自美国,古力学法律雷子意大利,所以选的A选项。

  二、确定性

  确定性是指我们首先要关注确定的信息,以确定的信息入手,逐步把答案推理出来。看一下下面的例题:

  甜品店有四种甜点:双皮奶、布丁、蛋糕和冰淇淋。B比A贵,C最便宜,双皮奶比布丁贵,蛋糕最贵,冰淇淋比D贵。

  关于这四种甜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A是双皮奶,B是蛋糕,C是冰淇淋,D是布丁

  B.A是布丁,B是冰淇淋,C是蛋糕,D是双皮奶

  C.A是冰淇淋,B是蛋糕,C是布丁,D是双皮奶

  D.A是冰淇淋,B是蛋糕,C是双皮奶,D是布丁

  【解析】由题目可知,“C最便宜”、“蛋糕最贵”是两个确定的信息,所以从这两个信息入手。由“双皮奶比布丁贵,蛋糕最贵,冰淇淋比D贵”可知,双皮奶、蛋糕和冰淇淋均不是最便宜的,结合“C最便宜”可得C是布丁。故答案选C。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