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细节理解题的入门法则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  2019-11-19    

  细节理解题为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必考题型,细节题整体难度不大,但方法掌握不当很容易在解题上浪费时间。为了能够做的又好又快,在这里有几条要点教给大家。

  第一,看清提问方式。做细节题是要注意提问方式。细节题常见的提问方式主要有:下列说法正确/不正确的是、下列说法符合/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根据文意可以/不可以得出的一项是。事实上,每一大类提问方式中都包括两种提问方式,所以我们同学务必在审题时看清楚提问,分清题目选的是符合文意的还是不符合文意的,排除正确的干扰项,只有看清楚提问才能对症下药。

  第二,先看选项。细节题与主旨和意图题不一样,并不是围绕着主旨句去出题,也就是说文段材料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甚至每一个字都可能作为出题点去考察你。如果直接阅读文段材料,那么你并不会知道那句话才是出题点,往往浪费精力和时间。所以,切记,先看选项,用选项和原文对比选出正确答案,这才是最高效的方法。

  第三,牢记不符文意选项特征。一般细节理解题的难点在于如何识别选项与文意是否相符。与文意相符的选项很容易识别,关键要有意识,出题人经常在哪些点设置不符合文意的选项。常见的不符合文意的选项的错误分为两大类,无中生有和偷换要素。无中生有意思是选项内容在原文中找不到对于信息。偷换要素主要指的是选项在时态、概念、语气、逻辑、数量上进行偷换。

  如果你能掌握以上要点,那么恭喜你细节理解题已经搞定多半了,不信来看几道题!

  【例1】目前我国气象卫星的技术能力,只能在太空给大气“拍照”,呈现出的是平面的图像,对大气的立体探测能力尚不足。随着卫星更新换代、新科技的研发,今后可以给大气做“CT”,比如能监测出云层的厚度、温度及湿度的分布、台风的热力学结构,这将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提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目前我国的气象卫星在规模、核心技术方面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再经过十年的发展,有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部分领域取得领先,可能从一个“气象卫星大国”变成“气象卫星强国”。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现阶段欧美国家的天气预报准确率略高于中国

  B.我国和发达国家的气象卫星技术水平相差十年

  C.我国气象卫星未来将能够实现大气的立体探测

  D.目前我国气象卫星技术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首先,先看提问,选择说法正确的一项是,即选择和原文相符的一项。其次,通过选项与原文对比选出答案。C项我国气象卫星未来将能够实现大气的立体探测对应“前我国气象卫星的技术能力,只能在太空给大气“拍照”,呈现出的是平面的图像,对大气的立体探测能力尚不足。随着卫星更新换代、新科技的研发,今后可以给大气做“CT””,与原文相符,因此本题选C。A项,现阶段欧美国家的天气预报准确率略高于中国,原文中未提及欧美国家天气预报,无中生有,排除。B项,我国和发达国家的气象卫星技术水平相差十年,对应原文“再经过十年的发展,有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说明我国与发达国家气象卫星发展水平相差可能不止十年,与原文不相符,排除。D项,目前我国气象卫星技术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应“再经过十年的发展,有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部分领域取得领先”,有望取得为将来时态,而选项中为现在时,把将来时态偷换为现在时,偷换时态,与原文不符,排除。

  【例2】最近,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锂电池,有望广泛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传统的锂电池使用液态电解质,并用一层聚合物薄膜隔开正负极,而在这种新型锂电池中电池的正负极被融合到一起,制作出一种类似果冻的胶状物。这种胶状物看起来是固态的,但其中70%的成分是液体电解质,可以很好地起到导电作用。新型锂电池功能与传统锂电池相当,突出优点在安全方面。传统锂电池如封装工艺不好,起火和爆炸的风险相对较高,而使用胶状物的新型锂电池相比之下就要安全得多。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知道:

  A.新型锂电池的胶状物燃点更高所以更安全

  B.传统锂电池不需要聚合物隔膜隔开正负极

  C.新型锂电池已广泛使用于手机等电子产品

  D.两种锂电池的内部结构相异但导电原理相同

  首先,先看提问,选择和原文相符的一项。其次,选项与原文对比选出答案。D项,两种锂电池的内部结构相异但导电原理相同对应“传统的锂电池使用液态电解质,并用一层聚合物薄膜隔开正负极,而在这种新型锂电池中电池的正负极被融合到一起,制作出一种类似果冻的胶状物。这种胶状物看起来是固态的,但其中70%的成分是液体电解质,可以很好地起到导电作用。”符合文意,因此正确答案为D项。其他选项,A项,文中未提及燃点问题,无中生有,排除。B项,传统锂电池不需要聚合物隔膜隔开正负极对应“传统的锂电池使用液态电解质,并用一层聚合物薄膜隔开正负极”传统锂电池需要薄膜隔开,与原文不相符,排除。C项,新型锂电池已广泛使用于手机等电子产品对应“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锂电池,有望广泛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原文为将来时态,选项变为过去时,偷换概念,与原文不符,排除。

  好了,今天的讲解就到这里,希望各位小伙伴们回去后能够勤加练习,用题目去巩固知识点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