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言语必考要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  2019-11-19    

  逻辑填空在整个言语理解与表达这部分占了半壁江山,也是另众多同学甚是头疼,其中不乏生僻成语的出现,甚至一些大家比较常见的成语,突然间发现这个成语似曾相识,令人遗憾的是本组题目当中的成语意思相近,令考生不知所措,那对于这一部分考生要怎么攻克并且区分得了这组“熟悉的陌生人”呢?

  首先,我们需要积累成语的涵义,基本上每个成语背后都有他的“故事”,但是由于行测知识涉猎较广,准备时间又不够充分,这一部分要是想把每个成语背后的“故事”了解清楚,时间不够浪费时间,并且掌握的成语也是凤毛麟角,所以考生们对于这部分就需要在题目中去领会作者的意图了,每一组近义成语可以说有共性,也有区别,所以在找到近义成语辨析的时候要结合着语境去分析成语的共性和区别,尤其是要找到区别,并对应着逻辑呼应点结合着选项去选择答案。什么叫做共性与区别呢?我们来看到题目感受一下。

  例:武汉沦陷后,许孟雄到重庆中央大学等学校任英语老师,深受当地学子欢迎,________。1949年秋回到北京后,他先后任北京外国语学院(今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英语教授,一面教书,一面翻译。许孟雄是国内为数不多真正精通英语的学者之一,他能不假思索地写下流畅纯正的英文,一挥而就,__________,达到________的地步。

  依次填入文段划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声名鹊起 一气呵成 白璧无瑕

  B.显赫一时 一鼓作气 挥洒自如

  C.名噪一时 文不加点 炉火纯青

  D.蜚声中外 一蹴而就 登峰造极

  原文三个空,观察四个选项三个空分布的选项都是近义成语的辨析,面对这样的题目考生要逐一排除,切记把选项代入原文顺着原文去理解涵义,而不分析原文中的语境就代入,这样避免先入为主原则,首先,文段第一空的意思是许孟雄任英语老师受学生欢迎,第一空需要填入名声便在那个时候兴起了,观察A选项的声名鹊起,意思是形容名声突然大振,知名度迅速提高,B选项是显赫一时意为在一个时间段内名声权势极大,在一个短时间内名声权势极大;文中许孟雄是一位英语教师,与带有权势意味的显赫一时不服,排除B,C选项名噪一时指一时名声很大。名声传扬于一个时期,也符合语境,保留;D选项的蜚声中外意为扬名中外,享誉全球,文段中许孟雄任职英语教师,并且深受当地学生欢迎可以知道,并不存在享誉全球。故排除D;再看第二空许孟雄是国内为数不多真正精通英语的学者之一,他能不假思索地写下流畅纯正的英文,一挥而就,第二空是形容写作时能够运用娴熟,一气呵成形容一口气做成。形容文章结构紧凑,文段连贯,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紧凑,迅速不间断地完成。与文段形容写作娴熟无关排除A;而C选项的文不加点是比喻文章无需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娴熟,与文意相符,故选C。

  观察选项不难可以发现,声名鹊起、名噪一时是一组很难区分得成语,注意,两个成语在意思上是有共性可是也有区别的,两成语的共性是知名度迅速提高,但是两词的区别是声名鹊起是原来就很有名,可是沉默了消逝的名气之后过了一段时间后名声又再一次的起来,典型代表人物:薛之谦;薛之谦在2005年出了个代表作认真的雪,至此之后便再无音信,2015年后的某天一首丑八怪、演员等众多作品纷至沓来,便声名鹊起。而观察名噪一时这个成语名噪一时单纯的是指一时名声很大。名声传扬于一个时期,没有其更进一步的含义,所以两者侧重点还是有一定区别的,那在上面这道题目中,同学们也可以利用近义成语的辨析去排除A选项,因为文中武汉沦陷后,许孟雄到重庆中央大学等学校任英语老师,深受当地学子欢迎,并未体现许孟雄之前就有名然后后期又再次的声名鹊起,所以排除A。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