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不一样的增长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9-11-19    

  资料分析考察的题型相对来说不多,例如基期量、增长率、增长量、比重、平均数、倍数等,而且出题的变化形式不多,属于行测中相对比较好得分的一部分,所以这一部分是考生必须掌握的。

  那这里我们主要来说一说增长率,其实所有的增长率的计算方式一样,都是

   

  ,但是这里我们主要说说不一样的增长率,虽然计算方式都一样,但各自也有其更简单的计算方法。

  一、间隔增长率

  也叫隔年增长率,一般都是今年与前年相比的增长率,例如2018年8月与2016年8与相比的增长率,它的公式是

   

  ,其实计算方式也是用普通增长率的模式算的,但是计算量更大,总结来所就是上面的公式,其中和分别代表今年和去年的增长率。

  2015年全年民政部门接收捐赠衣被4537.0万件,捐赠物资价位折合人民币5.2亿元。全年有1838.4万人次困难群众受益,同比增长8.5%,增长率较上一年下降27.5个百分点。

  【例1】(2017-联考.) 2015年受益的困难群众较2013年增长约:

  A. 47.6%B. 40.4%

  C. 34.5%D. 27.6%

  【解析】间隔增长率,问2015年与2013年相比,2015年增长率为8.5%,较上一年下降27.5个百分点,说明2014年增长率为36%,代入公式为

   

  ,选择A选项。

  二、混合增长率

  混合增长率的计算量特别大,所以一般考试时,我们只需要判断范围,而选项在范围内的答案只有一个。这里记住混合增长率的口诀:居中,但不正中,偏向基期量大的增长率。(一般对于这种题型现期量大,基期量就大,那只需要看现期量大,就会偏向于他的增长率)一般用在几个部分构成整体,整体是混合之后的,应该居中。

  2013年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2.98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1.4%。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3%。个人购房贷款余额8.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6140亿元,同比增长42.4%。

  【例2】(2014-联考.) 2013年3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约为:

  A. 14.4%B. 12.3%

  C. 19.3%D. 21.4%

  【解析】混合增长率。房地产是由房产和地产混合而成的,属于整体增长率应该居中。其中房产的增长率为12.3%,地产的增长率为21.4%。答案居中,排除B、D,答案偏向量大的,房产3.2万亿元大于地产1.04万亿元,所以偏向房产的12.3%,选择A选项。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