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行测备考:言语理解与表达之分析服务关系把握主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9-11-19    

  言语理解与表达之分析服务关系把握主旨 

  陕西分校:王继彪

  对于主旨题、意图题等需要把握文段主旨的题目,同学们往往在上课学习的时候觉得很轻松,知识点的应用也得心应手。但是一旦放下讲义,自己做题练习的时候往往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找不到主旨句,学过的东西也运用不上。例如我们学过的关联词找重点,往往同学们在下边做题的时候,关联词一旦较多,或者压根就没有关联词,就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其实给大家介绍的关联词法,它背后反映的依然是句子与句子,话与话之间的逻辑关系。因此,在找主旨的时候,大家应当学会去分析句子之间的服务关系,具体而言之“谁在为谁做服务”。那么我们的主旨句就一定是被服务的对象。比如我们常说的转折之后是重点,为什么转折之后就是重点呢,不也就是通过转折关系体现出转折前的句子在为转折之后的句子做铺垫、做服务嘛。所以关联词只是一个标志,一个提示。当文段中出现了较多的关联词或者没有关联词的时候,我们需要去分析文段的服务关系,切忌看到转折,看到因果就得答案。养成善于分析文段服务关系的好习惯,将大大提升你理解文段的功力!

  下边呢,我们通过几道例题让大家感受下分析文段“服务关系”到底有何用武之地

  【例1】秦汉四百年间,政治与文化相互推动,形成互补机制,其效应是:统一被认为是合理的、正常的,分裂则被认为是违理的、反常的。秦汉文化造成的这一定势,深刻地影响了此后两千年的中国历史。国家统一,使多元文化整合的速度与力度加强;而整合后的一统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又反过来强化了政治一统。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 政治与文化存在紧密联系

  B. 秦汉文化对于后世影响深远

  C. 中国文化具有强大的向心力

  D. 国家统一的前提是文化的一统整合

  那么这道题是16年的联考真题。这道题大家可以发现没有什么关联词,我们来分析分析文段的结构,看一看是谁在为谁做服务。我们发现第一句话说了政治和文化存在的一种互补机制,统一合理,分裂违理。再来看第二句话,秦汉文化造成的这一定势,“这一定势”指的就是前文的互补机制。就说明了第一句话的目的就在于做好铺垫,引出第二句话,为第二句话做服务。我们再来看第三句话,国家统一加强文化整合的速度,文化统一,强化政治一统。这讲述的是两者的双向关系,那么它和第二句话有什么关系?可以看出,这个双向的相互关系正是在解释,影响了两千年的中国历史,具体是怎么样影响的。那么第三句话就是在为第二句话做解释,做服务。整个文段这个被服务的对象就出来了,也就是我们的主旨句——第二句话,答案选B。

  【例2】现代农业的发展不能脱离生态安全和产品安全两个基本要求,因此,农业污染防治应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不同于工业污染和城市污染,农业污染涉及面广而隐蔽性强,评估难度大,不适合建立惩罚型机制。同时,由于农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不可能进行“污染收费”。所以说,必须建立激励型经济补偿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农户防控污染的积极性。这种补偿机制实质上是对生态建设与保护所付出的成本(包括放弃发展机会的损失)进行补偿。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 农业污染防治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B. 治理农业污染与工业污染的方法有所不同

  C. 转变农业发展模式是治理农业污染的前提

  D. 现代农业污染防治应树立激励补偿型理念

  这道题我们简单阅读文段可以发现,文段中出现了两个明显的结论引导词,但哪个才是真正文段所要讲述的结论句呢?就需要考虑一下文段的服务关系了。因此之后提出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任务,接着讲述了农业污染的特点。最后通过所以说提出了解决农业污染的对策(建立激励性补偿机制)那很明显,先通过因此提出任务,接着在描述特点,最后通过所以说提出解决任务的对策,那么显而易见,第一个因此就是在为“所以说”做服务。“所以说”之后引导的句子即为重点句,答案为D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