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规范公务员录用考察 七类人员将不予录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27    

  为在源头上严把公务员队伍“入口关”,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联合印发《山东省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考察办法)。《考察办法》围绕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以事择人、优中选适的原则,对公务员录用考察的组织实施、内容标准、方法程序和纪律监督作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考察办法》,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各级机关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公务员、一级主任科员以下职级公务员的录用考察适用本办法。

  《考察办法》提出,录用考察结果应当全面、客观、真实、准确。考察内容将包括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学习工作和报考期间的表现,并重点核实考察对象是否符合规定的报考资格条件,报名信息和材料是否真实准确等方面的情况。考察标准全面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明确了公务员录用的七类负面清单和灰色地带,从源头上确保了公务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其中,七类负面清单分别为:不具备报考资格条件的;未达到公务员基本素质标准,有公务员职业应当禁止的行为的;曾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政治品德不良,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意识较差,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的;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公信力以及拒不履行国防义务等严重失信行为,且信用未修复的;档案重要材料不全、个人经历不明、历史状况不清,且无法进行有效考察的,档案中存在涂改造假问题,情节较重的;其他不符合录用政策规定、不适宜录用等情形的。

  据悉,山东省公务员考录工作将充分发挥录用考察的重要作用,遵循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实绩能力的基本要求,实现由注重一元化考试评价向更加注重多元化综合评价的重大转变。

  另外,《考察办法》规定,录用考察将严格执行“八不准”和实行回避的有关纪律要求,并明确了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招录机关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并按管理权限处理的义务。对违反规定的事项,将按照有关规定由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视情况分别予以责令纠正或者宣布无效;由相关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人员,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调离录用工作岗位或者给予处分。报考者在考察过程中有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或者其他妨碍考察工作正常进行行为的,由考察组织实施机关给予其不予录用的处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由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五年。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考察办法》在明确录用考察基本方法程序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全面性、多元化、深层次的人才综合评价,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技术的应用,提出了差额考察、定量考察,增加岗位工作实践、技术操作、专家评审、简历筛选等考察方式。同时,明确了招录机关告知考察对象考察结果的义务,以及报考人员提出考察结果复核的权利,为报考人员畅通了权利救济渠道。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