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提前练模拟题之如何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2    

  【模拟试题】

  为加强普法宣传,某法院准备与电视台共同制作一个法治节目,通过对法院实际案例的讲解让民众更加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如果你是该法院工作人员,领导让你落实此项工作,你会怎么办?

  【参考解析】

  1.明确节目创办目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某法院与电视台合作开展法制节目,是为了让观众从日常生活中体会辨别真善美假恶丑,能够深层次了解法律法觌,懂得遵循社会主义道德准则。

  2.节目策划。在节目录制之前,要对整个节目进行充分的构思,确定节目内容的具体板块。确定节目名称为《今日开庭》,节目时长每集为40分钟。成立工作小组,做好前期调研工作。通过发起热门话题讨论,了解群众最想了解的法治问题,并结合当前的社会事实法治热点,确定每期的开讲主题。主要是围绕百姓生活与法治建设和道德相关的各类真实故事和案例,能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获得较高的收视率。节目的主要形式为栏目主持、案例再现、嘉宾点评这几个环节。

  3.节目制作。运用电视专题节目的形式进行节目制作,在节目中剖析一些具有普遍社会意义的典型事例,使公众了解相应的与之相关的现行法律法规,并通过学习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宣传法律制度,帮助人们增强法制观念,引导每一个公民学法、用法、守法。

  4.节目推广。加强宣传,运用条幅、海报、广告等方式营造氛国,也可以运用官方微博、公众号等方式进行抽奖,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并积极关注。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栏、标语横幅、手机短信等载体发挥好舆论宣传的优势和作用,提高节目的观看率,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请新闻媒体加强节目开展情况的宣传和报道,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5.节目反馈。在每期的节目播放之后,进行电子问卷的有奖调查,了解群众的感受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并对节目内容和形式及时改进。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