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提前练模拟题之如何组织法院旁听工作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3    

  【模拟试题】

  某法院旁听案件公开审理过程。你是该法院工作人员,领导让你负责介绍你怎么做?

  【解析】

  1.明确活动目的。此次接待是为了服务乡镇干部,方便他们切身体会庭审过程,学习法律知识,更好地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増强法治意识。同时也对我们的司法人员,起到监督规范的作用。

  2.做好接待前的准备。(1)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联系,询问旁听的要求、参与人数、性别、停留时间、联系方式等,以便安排食宿。(2)了解法院近期审理案件的安排,重点选取几个与乡镇工作关系比较大的案件作为旁听案件。(3)对于人大、政协的代表,询问具体职级,做相应的安排。

  3.做好旁听准备。(1)打印旁听资料,布置旁听现场。(2)联系开庭的法院工作人员,沟通具体旁听相关事宜,包括此次旁听目的、旁听人数等,希望他们能够积极配合。(3)欢迎乡镇干部到来,召开简单的碰头会议,告知乡镇干部旁听时间、地点、纪律要求等,询问有无特殊需求以便调整。

  4.组织旁听工作。(1)在案件开庭当天,提前告知旁听人员旁听流程让其心中有数。(2)接待旁听人员,分发提前制作好的旁听证,并安排旁听人员按照秩序进入现场,进行旁听并做好记录。(3)安排工作人员对案情进行介绍,以及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4)维持庭审秩序,做好充足准备,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5.安排学习讨论。(1)庭审后安排会议室供大家讨论学习、经验分享,并且解释梳理该案件的关键点,和涉及法律条文。也可以着重讨论在乡镇政务处理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互相交流并记下疑惑。(2)针对案件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提问,由法官讲解,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6.接待工作收尾。(1)送走乡镇干部,并表示对下次类似活动的欢迎。询问对于我们此次接待活动的感想,并提出宝贵意见。(2)将此次接待过程进行总结,向领导汇报。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