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考面试提前练模拟题之如何改善医院“送红包”之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4    

  【模拟试题】

  卫生部发布的《加强公立医院廉洁风险防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患者入院时要进行医生不收“红包”、患者不送“红包”双向签字。对于这项规定,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我认为,卫生部的此项规定对于遏制“红包现象”是有很大积极意义的,值得推行。一直以来,医院中的“红包”现象严重侵害了患者的切身利益,腐蚀了医护人员的思想,恶化了医患关系,败坏了卫生行业的良好形象,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因此必须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采取双向签字的做法,可以对医患双方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有了这份强制性的协议,可以给患者一个提醒,在面对不良医生索财时应勇于说不,可以给医生一个警示,严格的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这样一个事前约定,对于保护患者利益,防范医疗腐败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但是,我们还是应当认识到,要杜绝红包现象,紧靠这样的签字协议还是远远不够的。收红包现象的出现一是医生自身道德存在问题,同时也存在医生自身收入较低的客观现象。国家医疗投入的比例不高,医疗人才缺乏,导致一些医院的医生工作量加大,身心俱疲,难免通过收受红包来弥补高强度的劳动付出,增加收入。二是患者想要通过送红包的方式寻求心理安慰,通过送“红包”的行为,提高医生对患者的关注度,成为部分患者寻找优质医疗服务的有效途径。第三,医院的监管机制不完善,对于收受红包的医生没有采取有效的惩罚措施,某种程度上纵容了这种现象的存在。

  除了采取双向签字的措施,我们还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遏制“红包”现象。一是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营造廉洁行医、诚信服务的良好氛围。各级卫生部门要在所属医院中组织开展向社会公开医疗服务承诺、创建诚信医院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组织一批有名望的专家、教授发出“拒绝红包、提成、回扣,维护医学圣洁”的倡议。总结一批诚信为民、品德高尚的树正气、拒歪风的先进典型,在全国开展巡回演讲活动。要在医院内张贴公告、须知等,向群众宣传拒收红包、提成、回扣的规定,争取患者的支持和配合。二是要加强医疗投入,促进公立医院改革,通过加大补贴,提高门诊费等措施让医生收入更体现医生的劳务价值,让医生不靠收红包,也能够得到体面的收入。三是设立有效的监督惩罚机制。严禁收受红包、回扣、提成等违法违纪行为,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各级卫生部门要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举报信箱,对违反规定的,要给予暂停执业,经济处罚、甚至吊销执业资格的处分。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医患关系会更加和谐。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