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指导:虚实结合才应该是优质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24    

      很多同学在面试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答题总是很空,尤其是名言警句题型,发现说来说去都是道理和例子,也有同学发现自己在答题时候太“土”,不能针砭时弊一针见血。到底应该更接地气呢还是应该高屋建瓴呢,专家认为,在面试答题中,虚实结合才应该是优质答案。

  一、虚题要务实。什么样的题是虚题呢?最典型的就是名言警句,在讲解这类题型时候,一定不要假大空,给学员讲了很多大道理、很多名言,这只是一种补充,这道题会了,下道题还是不会,应该引导学员联系工作、联系自身、联系生活,再举出例子,提出做法,这样答题才能生动、具体,才会让考官听得进去。

  比如,我们总是会讲到政府服务,最常说的点就是为群众服务,很多同学不知道如何去提对策,总是在绕来绕去讲道理,这个时候不妨联系生活、联系自身,你希望得到什么服务,那么就可以为政府提出什么对策。你是二孩妈妈,你关心孩子教育,那么政府就要完善教育体制,解决入学难等问题;你是奋斗年轻人,你关心父母健康养老,那么政府就要加强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当然具体的内容还需要细化,只不过我们可以换位思考,将做法谈实谈细。

  二、实体要务虚。什么是实题呢,就是考察做事能力的题,典型的就是计划组织协调能力题型。在单位里做事,一定要搞清楚做这件事的目的和效果,干事不明白为什么要干,不知道干后有什么效果,是干不好事情的。答题也一样,很多题目必须要解释清楚这么做的目的和意义,否则就会陷入琐碎的事物中,体现不出事情的把握能力。

  比如关于开展一次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很多同学上来就说要给群众发问卷、走访等方式进行了解,这些没有错,但是如果在说具体做法前,加上“扶贫政策事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最有感受,最有发言权,所以要把群众意见作为重中之重”,再加上具体的对策,不仅体现知其然,还知道其所以然。

  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才是全场最“亮”的答案。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