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生鲜品牌如何做好节约先生?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05    

  【热点背景】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某生鲜品牌店在晚上九点半后将没有售出的饭菜食物等直接丢弃,即使有顾客想买都不可以。一时间关于倾倒临期食物是不是浪费,应该怎么做引发网友热议。

  【模拟试题】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某生鲜品牌店在晚上九点半后将没有售出的饭菜食物等直接丢弃,即使有顾客想买都不可以。有网友认为这是品控严格的表现,可以理解;也有网友任务这是非常严重的浪费,无异于美国的倾倒牛奶。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生鲜品牌每天将临期食物丢弃,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每天的食物都是新鲜的,为了企业的声誉属于自身经营行为,无可厚非。但是其造成的浪费问题又是客观事实,这种问题无可避免但可以通过多方努力尽量缓解。

  生鲜品牌以新鲜著称,为了做好品控就需要对一些临期的食物进行处理,这个问题不仅是某生鲜遇到的问题,几乎是所有销售新鲜食物的企业都会遇到的,小到市场买菜阿姨,大到全国连锁企业。这些问题造成的食物浪费问题不容忽视,每年因为品控浪费的食物数量巨大。

  之所以出现一边是贫困群众吃饭都是问题,一方面是企业为了品控需要丢弃临期食品。一是企业自身为了自身声誉和利益不得已而为之。对一些临期食物,如果不丢弃卖出去可能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得不偿失。另一方面,关于食品安全法中对于食品的保质期有明确规定,哪些食品的保质期有多长有明确规定,一旦超过时间就属于过期食品,虽然实际可以食用,但原则上已经不再受法律保护。所以企业也就面临了这个尴尬的问题,不得不把临期食物丢弃。

  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妨借鉴一下其他国家的做法。一方面可以尝试建立不同的保质等级,过了保质期还有没有其他的期限可以设置,只要食物食用后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就可以进行销售;另一方面需要注入社会力量共同治理,例如有社会公益组织将企业临期食品收集起来,进行分类处理,将不能食用的食物进行处理,对于可食用食物进行检测,分发给有需要的群众。过程中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对公益组织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防止出现将临期食品二次销售的行为。最后还是需要企业利用大数据对销售量进行把控,避免进货过多导致浪费。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