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唤醒城市夜间经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11    

  【热点背景】

  夜间经济,一段时间来成为时髦名词,顾名思义,是指发生在夜间的经济活动,可促进市民和游客夜间消费,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的现象。现在,夜间经济在城市经济中已经占据重要地位,对于一天忙到晚、下班后才有自由时间的上班族来说,是重要的社交渠道。

  尤其是夏天,白天天气炎热,相对凉爽的夜晚成为人们呼朋唤友休闲娱乐的黄金时间。印象中,每到夏天,街头的大排档总是人满为患,烧烤加啤酒,成为不少工薪族下班后聚会的标配,大街上往往到了半夜还是热闹非凡。

  2019年7月9日,北京市商务局向各区印发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下称《措施》),《措施》指出,到2021年底,北京市将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北京只是全国城市夜间经济版图的一员,上海、南京、杭州、成都、重庆、天津等数十个城市纷纷在近一年内出台发展夜间经济的相关政策,全国城市“夜间经济”遍地开花。

  【预测题目】

  夜间经济,是指发生在夜间的经济活动,可促进市民和游客夜间消费,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的现象。夜间经济除了满足市民休闲社交的需求外,也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但同时伴随着影响市容、空气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解读】

  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业态之一,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所包含的经济文化活动,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夜间经济发展的需求日趋明显,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各地已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推动城市发展上水平、出品位、生财富的重要抓手。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可以促进经济活动时间延长、各种设施利用率提高、就业机会增多,有助于推动服务业扩张规模,扩大消费,增加税源,聚集财富、产业和人气,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拓展游客的消费空间,拉动经济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夜间经济还是一项民生工程,能够丰富城市居民的娱乐生活,更好释放城市加班文化下的职场压力,强化年轻人对于城市的归属感,真正实现生活在城市、奋斗在城市。总而言之,夜间经济的发展能够激活城市发展的新动力,让城市发展更多元。

  然而,有一段时间,各大城市纷纷对夜间经济念起紧箍咒,比如影响市容、空气污染、噪音扰民等,甚至包括夜间喝酒后治安案件、交通事故多发都成为治理夜间经济的理由。还有不少城市,要求各类商家不能营业到凌晨2点之后。这些举措严重压缩了夜间经济的发展空间。

  因此,夜间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解决目前发展中的问题,而且要立足长远,让夜间经济发展更健康、动力更足。发展夜间经济还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放宽夜间经济经营区域。哪里适合发展夜间经济,应该主要由市场决定,不应由政府盲目划定严格的地理位置。夜间经济的集聚区,应该考虑消费人群的需求,或者离工作地点近,便于下班后去消费,或者离居住区近,便于消费之后回家。当然选址也要考虑减少扰民,不能离民居太近。

  二是政府要发挥监管职责。在发展夜间经济的过程中,政府应从概念、业态、标准等方面正确把握,列出具体行业清单,对鼓励和禁止的内容进行明确划分,从法治出发,发挥政府的监管职责,明确夜间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误区。

  三是完善公共基础服务。夜间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交通网络,商户经营时间延长,但是公共交通按时下班,依然不能激活城市人口消费动力。政府需要提供便捷的交通配套,延长公交、地铁服务时间,增加停车位的供给。此外,夜间经济还应遵循干净整洁的行业规则,打破以往大排档脏乱差的局面,让消费环境更舒心,才能吸引城市居民流连忘返。

  四是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发展夜间经济。文娱产业作为文化消费的一个层面,始终跟吃喝玩乐结合在一起,发展夜间经济也应注意到这一点。可依托当地文化,开放夜间展览、主题书吧、音乐茶座等,以此促进一系列消费活动,让文化消费成为夜间发展的持续动力。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