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之教育体制改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9-12-03    

  一、热点概述 

  材料: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意见围绕了六个方面提出了26条意见:

  一、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三、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四、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五、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

  六、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模拟题 

  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请问你怎么看?

  三、答题参考 

  【审题分析】

  主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事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任务:从意见出发谈谈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看法

  身份:无特定角色要求,建议站在政府部门立场进行回答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信息获得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题型分类】政府认知

  【答题参考】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出台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一方面,我们国家的义务教育已经实施多年,此次意见的印发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最直接的影响就在于人民群众真的获得了实惠,可以预见意见的实施会强化各地的教育质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寒门难出贵子”。

  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光靠引发意见是无法让我们的教育质量得到提升的。我们更需要多方通力合作,共举教育大旗,实现教育强国。

  第一,国家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例如教育部门可以将这个意见细化,提出更详细可操作的指南或者和财政部门一起加大对教育资金的倾斜,特别是西北偏远地区。

  第二,我们的学校,可以采取教学联合机制,让优质的老师可以在不同的学校进行流动和交流,同时加大对新老师的培养,以点带面,以老带新,提高整个区域的师资力量,从而增强区域教育质量。

  第三,社会媒体对教育改革应该加大利好宣传。社会媒体作为政府的朋友,可以多向社会传播一些教育改革的积极影响,淡化以前的类似于“寒门难出贵子”或者学区房紧张的新闻,以良好的舆论环境促进教育改革生根落地。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