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拒绝马路低头族,实现安全出行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8    

      1.热点背景

  在如今的生活中,手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必备品。人们对于手机也越来越依赖,甚至有很多人有不只一部的手机,时时刻刻都离不开手机。因而低头族的现象也十分严重。在过马路的时候也不忘玩手机,这对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甚至有很多人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为解决此问题,多地政府曾出台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罚。其中河南省通过省级层面对过马路玩手机的行为进行立法,涉及的范围更大,影响也更深。

  2.模拟题

  当下很多人过马路玩手机,为此某省政府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其中提到,通过人行横道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将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警告或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此你怎么看?

  3.解析

  这是一道政策理解类的题目,从题干中我们能够得知此项政策的目的和手段,这是政策题目的特点所在。

  (1)分析政策出台的目的、意义、背景

  当下低头族盛行,易出现安全事故。为了减少过马路玩手机的情况,保障行人的出行安全,出台了这项政策。它能够让行人认识到过马路期间玩手机的危害,让人们更加能够珍惜自己的生命,同时也能通过惩罚的方式倒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减少出现交通事故。

  (2)分析政策可能存在的问题

  ①个别行人可能存在不愿意遵守规定,不配合执法的情况;

  ②负责执法的部门不明确,可能会出现职责不清和职责交叉的问题;

  ③可能存在部分群众不理解政策,不知晓政策的情况。

  (3)提出解决办法

  ①加强宣传,让更多人知晓该项政策,同时向公众讲清楚这项政策的目的和意义,让更多人理解,愿意遵守规定;

  ②明确各行政部门管辖的范围和自身的职责,做好职责的分工,各部门相互配合开展执法行动,执法期间要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③行人自身也应主动遵守交通规则和此项规定,对于恶意阻扰不配合执法的情况,相关行政部门要按照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罚。

  ④公众自身要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做到文明出行。

  通过以上的步骤,我们就对热点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当我们了解到一个新的与政策相关热点的时候,就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进行一一分析,增长自身的知识。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