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降温 公务员职业正回归本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法制晚报  2014-11-04    

  11月2日至7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进行报名确认及缴费,这是每年一度的国考前的最后一道程序。虽然最后结果尚未出炉,但10月26日结束的报名资格审查显示,共有140.9万人合格。这一数字是5年来最低的,但这些“国考大军”面临的仍将是64∶1的竞争态势。(据《人民日报》)

  2015年国考报名竞争依旧激烈,但总人数已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许多年轻人对公务员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香饽饽”不“香”了,于国于民都意义积极。

  为什么报考公务员经历了大热?恐怕还是因为和其他职位相比,公务员有着难以替代的优势。但是,在公务员体制改革和反腐的背景下,公务员的种种“好处”被大幅度压缩,大吃大喝受到限制,以权谋私受到打击,医疗保险开始并轨,公车也不能使用。换句话说,公务员的职位,不那么“肥”了。相反,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还要承担越来越重的责任。

  特权与责任此消彼长,公务员正越来越回归“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本质,它辛苦艰难的一面正在展示出来。国考热开始降温,正是这种转变的一种体现。说国考降温意义积极,原因就在于这样的转变。

  当公务员职位和其他行业的职位一样,都需要自身努力,经过许多考验和曲折才能获得上升空间的时候,它才是最为正常的。这个状态维持的时间越长,人们对公务员的理解才能越理性,而真正有责任感、有事业心、不以私利为重、具有奉献和牺牲精神的人才才能逐渐脱颖而出,成为公务员队伍中的主流。在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依法治国、科学决策才能顺利推行,政府与公众之间的理解与信任才能得到恢复。这样的变化,对社会的推动显然意义巨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公务员的特权与优势在逐渐减少,意味着职业选择有着更大的空间。大家都平等了,就不存在“厚此薄彼”,犯不着千军万马去挤国考这座“独木桥”。人们眼中这种“性价比”的变化,有利于更多的人才选择其他职业,改革与反腐,同样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许多人的就业观念。

  当然,对国考降温现象,现在还不能过于乐观。降温的节点出现了,2015年64:1的竞争低于去年的77:1,但热度还没有退到合理的范围之内。许多艰苦的冷门职位无人问津,而机关事务管理、税务、海关等被视为“肥缺”的职位依旧人满为患,“趋利避害”、盲目选择依旧存在着。

  要改变这些现象,真正让报考者冷静下来,恐怕还需要改革的继续深入,需要反腐的坚决与坚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