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热点:自然灾害处置应对策略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江苏公务员网  2011-05-12    

  近年来,世界各地遭遇的地震、海啸、洪水、冰冻、高温等自然灾害,不仅比过去多得多,而且对人类正常生活的危害也愈加严重。特别是我国,近几年,自然灾害频频发生。08年的冰雪灾害、汶川地震、09年的甲型流感、10年以来的西南大旱、北方低温,以及这些天的洪水灾害、高温等,都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也给国家造成了极大的损失。这些自然灾害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会引起人民不满、社会动荡。所以,在政法干警招录考试中,如何应对自然灾害也应当成为考生备考的重点。在此,京佳公考研究院面试专家就如何应对自然灾害从理论和具体策略上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些参考:

  一、自然灾害概述

  自然灾害是指对自然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人类及其生命财产造成破坏和危害的自然现象。它的形成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自然异变作为诱因,二是要有受到损害的人、财产、资源作为承受灾害的客体。自然灾害对人类社会所造成的灾害往往是触目惊心的。它们之中既有地震、火山爆发、泥石流、海啸、台风、洪水等突发性灾害;也有地面沉降、土地沙漠化、干旱、海岸线变化等在较长时间中才能逐渐显现的渐变性灾害;还有臭氧层变化、水体污染、水土流失、酸雨等人类活动导致的环境灾害。这些自然灾害和环境破坏之间又有着复杂的相互联系。人类要从科学的意义上认识这些灾害的发生、发展以及尽可能减小它们所造成的危害,已是国际社会的一个共同主题。

  自然灾害的特征:

  自然灾害通常是剧烈的,其破坏力极大,持续时间有长有短。灾难包括了很多因素,它们会引起受伤和死亡,巨大的财产损失以及相当程度的混乱。一次灾难事件持续时间越长,受害者受到的威胁就越大,事件的影响也就越大。另一个影响灾难程度的主要特征,是人们是否获得了足够的预警。

  自然灾害有许多重要的特征,它们突然、有力,无法控制,引起破坏和混乱,通常很短暂,有最低点,有时可以预报。

  自然灾害的影响:

  灾难影响行为和精神健康的方式有多种:

  (1)灾难会带来实质性的创伤和精神障碍;

  (2)绝大多数的痛苦在灾后一两年内消失,人们能够自我调整;

  (3)由灾难引起的慢性精神障碍非常少见;

  (4)有些灾难的整体影响可能是正面的,因为它可能会增加社会的凝聚力;

  (5)灾难扰乱了组织、家庭以及个体生活。

  自然灾害会引起压力、焦虑、压抑以及其它情绪和知觉问题。影响的时间以及为什么有些人不能尽快适应仍然是未知数。在洪水、龙卷风、飓风以及其它自然灾害过后,受害者表现出恶念、焦虑、压抑和其它情绪问题,这些问题可以持续一年。

  一种极度的灾难的持续效果,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即经历了创伤以后,持续的、不必要的、无法控制的无关事件的念头,强烈的避免提及事件的愿望,睡眠障碍,社会退缩以及强烈警觉的焦虑障碍。

  二、处理流程

  自然灾害处置要点:

  1. 预警。灾害来临之前,加强监测,发布预警信息。

  2. 汇报。在第一时间汇总、汇报灾情。

  3. 抢救。抢救伤者,预防次生、衍生灾害;紧急救援和转移灾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 安置。视灾情和灾区需求,及时向灾区下拨救灾应急资金和物资(必要时派工作组),为灾民提供临时住所、应急食品、衣被等生活必需品。

  5. 通畅。保障灾区通路、通水、通电、通讯,以便更好地紧急救治伤病员,控制疫情发生和蔓延。

  6. 维持稳定。组织力量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生活环境,使社会秩序井然。

  7. 宣传。向社会发布灾情及救灾工作等有关信息,稳定人心。

  8. 重建。恢复重建因灾毁损的住房、学校校舍;修复因灾毁损的交通、通讯、水利、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

  三、试题分析

  1. 你们村接到消息会发洪水,你是村委书记,怎么办?

  【思路分析】本题是情景处理题的自然灾害类型。你的角色是村委书记,设置的情景是接到要发洪水的消息,你应该怎么处理。虽然与自然灾害有关系,但毕竟洪水还没有发生,是一种预设条件下的情景处理。实际上是考察作为一名政法干警的应变能力。

  【参考答案】

  天灾无情,面对突发性自然灾害,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身先士卒。所以,我一定要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首先,我会立即组织村委会成员、各小组长,把消息迅速地通知到村里各家各户,同时安抚大家的情绪,让村民不要慌乱,做好洪水来临前的准备工作。

  其次,我会组织村干部们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以及村里的河流情况,有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听取上级的相关指示,如果上级有相关文件也做到及时下达。

  最后,如果洪水来临,立即有序组织村民转移,选择较高的山坡,组织动员一切力量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2. 在一次夏令营活动中,突然发生山体滑坡。假如你是这次夏令营活动的领队老师,你会如何处理?

  【思路分析】本题属于情景处理题的自然灾害类型。设定情景是在夏令营活动中,突然发生山体滑坡,你的角色是领队老师,要求你回答面对如此“危境“将会采取的措施。本题实际上是考察作为一名合格的政法干警所需要具备的应变能力。

  【参考答案】

  作为夏令营的一名领队老师,必须敢于负责、勇于负责,善于负责,面对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我将利用以前所学的救急知识,确保队员的安全。

  首先,要保持冷静,观察周围形势,带领学生迅速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转移过程中一定要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安全。

  第二,等山体滑坡过去之后确定大家所在位置,求助救援单位,告知他们我们的具体情况,希望能够尽早得到救援。同时与学校领导联系,汇报情况,征求意见。

  第三,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维持好学生秩序,做好学生的心理安抚工作,保证学生不慌乱;清点人数,对受伤的学生做一些的基本的消毒处置。

  最后,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以后带领学生参加类似活动时要以此为教训,充分做好各方面准备,以备突发事件的发生。

  概括说来,解决自然灾害要分两步走:采取应急措施和建立长效机制。应急是短期行为,但是又是自然灾害突然爆发后首先采取的,因为这类突发性事件最大的特点在于不确定性。自然灾害爆发后,根本的做法是以人为本,救人是第一位的;要稳定人民群众的情绪,防止出现慌乱局面。第二步就是应急过去之后,要实行灾后重建,再立新家园。

  在进行政法干警考试面试的备考中,要学会举一反三,在做题的过程中,不只是学会做一道题,更应该是学会做一类题。在当前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学会如何处理突发性的自然灾害事件,掌握其应试思路与策略,对考生进行面试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考生在备考中,要多多学习方法,方能取得好成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