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如何表现出与报考岗位很匹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6-14    

  对于每一位求职者来说都有应聘该岗位的动力与目的,同样对于广大公职考试的考生们来说考官也想知道每一位应试者应聘该公职岗位为的是什么?所谓的求职动机就是指考生在一定需要的刺激下推动个体进行求职活动以达到求职目的的内部心理活动,当个人的求职动机与所应聘的公职岗位需要的条件相一致时,个体胜任的可能性较大。也就是说最能胜任某公职岗位的人不一定是所有应试者中最优秀的,但无疑是最匹配的。这就要求每一位考生要在考试中尽一切可能抓住机会展现自己与岗位相匹配的一面。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面试当中考查的求职动机与拟任岗位匹配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意见,助大家在公考路上一举成公。

  虽然求职动机与拟任岗位匹配相较于其它几类面试题型题量较少,所占比例不高,但是有助于考官多方面去认识考生,不仅可以了解考生的专业知识、取得成就,还可以了解考生的性格特点和生活经历等,也是面试考试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内容。随着公职考试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考试形式也在不断改进,在面试以综合化和个性化并重的双重背景下,求职动机与拟任岗位匹配单独出题的概率越来越小,多与综合分析题、人际关系、情景应变、演讲等进行结合,来测查考生与拟任岗位的匹配性,形式越来越灵活多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

  这类题型考生可以提前准备,考察的无非是过去的经历、现在的现状、将来的打算。不管是考察哪一方面,考生始终要坚持一个原则:围绕职位匹配性。在围绕职位匹配性的同时考生的答案要符合主流价值观,要体现出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了使答题既显得充实又有条理性,建议考生可以按照现实性需求、职业兴趣、成就动机、对组织文化认同几个方面由浅入深、由低往高去谈。谈到现实性需求很多人立即会想到钱、权、名、利,建议考生不要谈这些,否则留给考官的印象就是你的求职动机太低级了,那现实性需求要不要谈?可以谈,人非圣贤,我们都是社会当中的一员,更何况圣贤也要满足日常的衣食住行,建议可以从家庭需求和专业对口两方面去谈。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谈求职动机时建议考生可以从与岗位相匹配的兴趣方面去谈。成就动机已经是比较高级的求职动机了,包括任认知需求、自我提高和得到锻炼、自我实现,关于成就动机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最好要谈,因为如果你的求职动机都是基本的现实需求,考官会觉得你只是把这份工作当做职业,任何一份工作都能做职业,而如果考生除了有现实需求以外还有成就动机,那么你的求职动机就显得既接地气又高端大气,胜任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以上就是中公教育专家给参加面试的广大考生一些关于面试求职动机与拟任岗位匹配方面的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