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公务员面试社会现象试题解题技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10    

  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要的考点。在历年的公务员面试中每个半天都会考察1-2道题目,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国考中主要考察社会现象类以及政策理解类。今天,我们就社会现象类的题目来了解如何分析。对于现象类题目我们可以采取以下的几个步骤来逐步分析:

  一、判断题型

  要想能够快速的想到解答这类题目的方法,首先得知道这类题目的题型特征。一般而言,综合分析的社会现象类题目大都会给你描述一个现在社会上个别或者部分人的行为,这些行为有好有坏,重点询问你是如何看待这些现象的。例如:对于现在流行的广场舞,你怎么看?学历越高,就业率越低,对此你怎么看?等等。这些都是简单的概括一类社会现象,重点询问你对于现象的看法。

  二、表明态度

  既然是问我们对于现象的看法,那么第一步我们就需要对于现象发表自己的观点。表达观点我们一般可以从这个方面来进行:1、描述现象。一般而言题干可能会比较抽象的描述一类现象,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对现象进一步描述。2、点明本质。现象一般会从某个侧面反映出一些问题,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直接指出题干核心即本质。3、规范判断。点明本质之后我们会继续在后面表述出对于此类现象我们大众的态度,是支持还是反对,是推崇还是抵制。

  例如:现在玩手机成为普遍现象,出现了“低头族”,请谈谈你对这一现象的看法。

  表达观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设备的普及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无时无刻低头玩手机。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低头族,这种过分依赖手机的行为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积极引导,帮助他们摆脱电子设备的“奴役”。

  三、论证观点

  提出观点之后,我们需要论证自己的观点,比如说这种现象是不好的,那就需要证明为什么不好,体现在哪些方面等等。因此,在一般的论证中我们会重点从现状,影响、原因等几个方面来重点论证。

  1、论证现状:比如,低头族的现状。这个我们或多或少会知道一些。

  现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用电子设备比如手机,ipad进行学习交流是非常常见的,也无可厚非。但是,过分的依赖手机,甚至过马路这样危险的时候也在低头玩手机就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了。

  2、论证影响:现象的出现一定是因为它对于个人、他人、社会、国家等可能会带来一些积极或者消极的影响,所以才需要我们去关注,在论证影响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用主体或者层面来分析,例如:

  过分的依赖手机进而逐渐演变成低头族的危害其实是非常明显的。首先,就个人而言,低头玩手机对于自身的伤害相信很多人都深有感受,长时间的使用对于眼睛、睡眠,专心工作等都有巨大的影响。其次,低头久了之后会慢慢失去与他人交流的欲望,减弱社交能力,直至逐渐演变成熟人的冷漠。最后,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无论是公共兴趣还是社会活力都会显得异常冷淡,不利于构建温馨、和谐的社会风貌。

  四、落实观点

  指出现象的危害或者不足之后,我们不能袖手旁观,需要谈谈如何看待乃至解决这类问题,因此,论证完自己的观点之后我们可以针对性的提出自己的一些解决方法,同样的,我们也可以从主体或者层面等来提对策。

  例如:低头族现象要想得很好的缓解还得依赖大家的共同努力:一方面,作为个人,一定要清晰的理清使用电子产品的目的,理性、正确的看待它们,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另一方面,好的氛围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因此我们也应该提醒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帮助他们摆脱低头族,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社会氛围。

  掌握好上面的四个步骤,加以训练,我相信,各位考生在面对社会现象类题目的时候就不会再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想到哪,答道哪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