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哲理类题作答技巧:巧用事例添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6-19    

  在公务员考试结构化面试中,综合分析能力的考察是一个重点也是难点,与时政类题目相比,哲理类题目显得易如反掌,很多考生认为,对于哲理类的题目,只要加强积累,论证的有理有据就可以。然而,在积累了大量的事例后,仍然有觉得考生困惑,用了事例,但是却平淡无奇,如何让自己的答题更加出彩?这就需要巧用事例。

  例题:谈谈你对“尽力而为”和“全力以赴”的理解。

  妙招一:善用排比增气势

  面试的过程中,大家往往积累的事例很多,尤其是一些耳熟能详的事例,如好干部焦裕禄、大国工匠徐立平等,对于这类事例再进行详述,很容易与其他考生重复,用排比来呈现是一个最佳选择。而且,排比句的熟练使用也可以帮助考生增强气势,博得考官的眼球。如例题中可以用以下排比论证全力以赴的重要性:

  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在任兰考县县委书记时,为了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全力以赴,身患肝癌,依旧忍者剧痛,坚持工作,最终在兰考县除“三害”斗争中立下了不朽功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了培育出高产的杂交水稻,解决更多人的吃饭问题,倾尽全力,年过六旬仍然坚持深入到田间地头做育种工作,最终培育出亩产超过1000公斤的杂交水稻;女刀锋战士陈忆梅,在失去双腿的情况下,带着假肢依然坚持训练,全力以赴,在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赛场上获得金牌。

  妙招二:不同主体更全面

  答题过程中,如果考生对论证观点的事例有很多,也可以从不同的主体进行分析,论证的更加的全面有说服力。如例题中可以用以下不同主体的事例论证全力以赴的重要性:

  一个国家的发展、企业的兴盛、个人的成功都需要全力以赴。在我们党成立之初,面对外忧内患,众多的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利益全力以赴,尤其是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红军战士平均三天就有一场战役,每走300米就有一个士兵牺牲,艰难困苦中,他们始终不达目标不罢休,最终取得了长征的胜利。对企业而言,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小到不能再小,18个创业者往往身兼数职,被很多人嘲笑,但是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为了阿里的发展全力以赴,最终成就了今天的阿里帝国。个人亦是如此,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过程中,历经数百次实验的失败,她屡败屡战,在自己的实验室倾尽全力,最终成功提取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

  妙招三:结合实际显深度

  哲理题目的论证中除了结合事例,还可以结合实际,例如可以结合当前的行业形势、岗位特点等,以显示看待问题的深度。如例题中可以结合我国当前实情论证全力以赴的重要性:

  习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国人都全力以赴,为改革开放尽力。

  中公教育专家相信大家掌握了哲理题目中事例论证的妙招,一定能灵活自如的应对,能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