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基础性理论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6-21    

  在离面试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之内,如何快速的提升自己的作答内容,让自己在面试中有话说、说得明白、说得自然并且符合考官的心态。这不仅是一个固有长时间的能力体现,更需要一个系统和基础的提升方法。因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最好通过实战模拟,加强认识和理解。

  结构化面试是公务员面试中最基本的考查形式。主要考查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计划组织、沟通协调和综合分析等几大类能力和题型。在3~6道题目中,往往涉及多种题型全面考查考生的各方面能力。这与要求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质的初衷是分不开的。社会热点的考查一直是公务员面试的重头戏。除了省级直属机构、派出机构等,在考题上除了自我认知这一题目体现职位匹配性外,其他面试题的设计也都体现出部门的工作特点。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面试的逐渐开展,考生水平的不断提高,计划组织和沟通协调类面试题在设计上更加注重情景化,有效避免选拔出来的考生只会背诵条条框框,而不会解决实际问题,从而考查考生的执行能力和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从公务员面试结构化面试趋势的分析,可以看出,公务员面试考查能力更加全面。虽然在题型设计上出现了一定的创新,但打牢基础仍是答好各类面试题的关键。只要将新题型进行有效的分解,考生就会发现只要把握好了基础,一切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所以,认清各类面试题的特点,掌握各类题型的作答方法是通过面试关的不二法门。

  将热点设计成面试题,是公务员面试的特点。公务员面试和申论的不同特点就在于从不回避最新、最热的社会现象。尤其是现在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网络文化的兴起,网络事件成为很多考题选材的来源。考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搜索热门事件。在准备社会热点的时候,不仅仅要知道这个事件是什么,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更重要的是要看政府对于此类事件是怎样的态度,是如何处理的。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有话可说,言之有物,言之有据。

  总之,公务员考试是一个系统工程,通过了笔试仅仅是进入了“复赛”,更关键的是要有效的准备面试,在面试之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才能笑到最后。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