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备考之计划组织能力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3-02    

    考察计划组织能力类的题目几乎是结构化面试的必考题,这类题目在经过系统的学习后,大部分考生都可以按照题干要求完成作答。然而很多考生在答题时会存在题目可以作答,但作答不够有针对性,缺乏亮点,自然也就无法博得考官青睐。要想让计划组织类题目脱离同质化的困境,突破答题无亮点的重围,专家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一、明确活动目的,以目的为导向展开作答

  开展任何活动都有其深层意义,把握活动目的,以目的为导向进行活动的策划安排,才能紧扣题目,体现针对性。比如宣传类活动目的都在于通过宣传改变意识甚至行为;调研类的目的大都在于强调通过调研获取有效信息,为下一步工作推动提供数据支撑;培训类活动的目的大都在强调提升能力,继而提高工作效率等。切不可按照模板泛泛而谈。

  二、详略得当,懂得取舍

  计划组织类题目一般都是以真实活动为背景而命题的,在现实生活中,组织一场活动往往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的要素,涉及诸多细节。有些考生在答题时,就会把现实活动中的种种细节都迁移到答题中,觉得这样才全面,比如在活动的时间表述上具体到了某日,活动流程阐述10条甚至更多。当细节过多时细节就变成了了啰嗦,凸显不出重点;当然,如果只是安排活动的前期准备、过程实施、事后总结也会显得套路。因此,在答题时要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具体来讲,整体活动安排的主要流程要清晰,就像一颗大树,必须要有枝干。每个流程中把与活动要素相关的点答出来,在内容和形式上做重点阐释即可。

  三、合理使用逻辑词,让作答更有逻辑性

  在结构化面试现场,很有可能当天面试人数超过20人甚至更多,这就意味着同样的题目考官要听几十遍,想要让考官对考生的答题印象深刻,就必须要让考官记得答题大概答了哪些内容。采用第一、第二、……或者首先,其次……等这样的逻辑词,(注意第一、第二……是配套使用的逻辑词,首先、其次、再次、最后是配套的逻辑词,不可混用。)会让整体的答题呈现出次序性,流程和思路也更加清晰,便于考官捕捉考生的作答信息。考试更推荐考生使用第一、第二这套逻辑词,因为会有很多考生在使用首先、其次、再次后作答还没有结束,于是用然后代替逻辑词,使得作答条理不清晰,影响考官的听觉感受。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