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猜透命题人的意图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6-07    

  在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能力的考察一直占据着很大的比例,其中最让考生头疼的便是社会热点类题目的把握。由于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常常让考生无处下手。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和大家一起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想答好热点类的题目,就必须明白命题人出此类题目的初衷,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精准应对。热点类题目的考察主要是为了考察考生与职位的匹配性,测查考生的社会认知水平和政策分析能力,审视考生能否站在政府的角度思考解决问题。

  比如:“当前,有很多大学生为了买iphone, ipad等奢侈品,去工地上搬砖还贷款,按揭购买。对此,有人说这体现了当今大学生的自力更生,应该鼓励提倡,有人说这折射了大学生们错误的消费观念,应该引导。你怎么看?”诚然,对于那些搬砖还贷款的学生来说,确实体现了他们自力更生,渴求用自身行动获得价值的想法,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但坐在考场,我们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个人,还是公职人,一言一行都将会对他人社会造成或大或小的影响。试想,作为公职人,我们这样讲合适吗?当大众听到我们这样的言论会作何感受,第二天的工地上又会出现多少为了购买I-paid而搬砖的大学生们呢。

  又如:“有人说‘年轻干部要学会察言观色’,请问,在你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会如何做好察言观色?”看到这样一道题目,很多同学心中窃喜,顿时文思泉涌,大谈特谈如何查领导言,观领导色。但是,我们整天喊,未来的工作中“要为人民服务”“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而一到答题,就开始维领导是论,这样真的合适吗?一个称职的公职人,应该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切实服务群众。

  仅仅明白出题人的意图还是不够的,考生更应该阐述出自己对于此问题的认识,条理清晰的将自己的想法表述出来,能够让考官听懂,达成共识。为了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考生就应该按照“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这样的思路将自己的想法明白无误的表述。当然,在语言表述过程中,考生势必要让自己的语言规范自如,符合政府的用语习惯。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在备考时还是一定要关注时事政治,对于当前发生的事情能有一个基本的把握,只有这样,才能完胜公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