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热点:共享单车的困境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16    

  公务员面试热点:共享单车的困境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张鑫

  【热点背景】

  摩拜单车,由胡玮炜创办的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互联网短途出行解决方案,是无桩借还车模式的智能硬件。人们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快速租用和归还一辆摩拜单车,用可负担的价格来完成一次几公里的市内骑行。这种以倡导“绿色出行”的方式给世界地球一份礼物。摩拜单车刚出现的时候很快成为上海街头出镜率最高的橙色身影,方便市民出行。可是好景不长,随着摩拜单车数量的增加,短短3个月,画风突变,原来是整齐的摆放在街头,现在却出现摆放无序,恶意损坏,乱张贴小广告等不良现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给周围百姓生活造成不变。

  【模拟试题】

  摩拜单车原本是绿色出行,践行低碳环保的良好创新。然而现在却面临摆放无序、恶意损坏等不良现状。对此你怎么看?

  【思路分析】

  提出观点:描述当前摩拜单车的发展现状,即摆放无序、恶意损坏、甚至给百姓生活造成负担。表明价值判断,即要合理解决当前问题使摩拜单车真正发挥作用。

  论证观点:分析摩拜单车现状的不利影响,导致资源的浪费、给民众生活带来不变甚至是一种负担、会制约绿色出行产业的发展或者打消创业人群投身绿色出行的积极性。

  落实观点:加强管理,可以采取扣分制,每个人有100分,没出现一次损坏或者不安次序摆放的扣除相应分数,分数低于80分不可以使用;通过宣传提高大家对于摩拜单车的认识,提供重视程度。

  【中公解析】

  摩拜单车是一种方便市民出行的绿色交通工具,在建立之初收到大家的广泛欢迎,然而随着数量的增多却出现摆放无序、恶意损坏、甚至给百姓生活造成负担。因此要合理解决当前问题使摩拜单车真正发挥作用。

  摩拜单车混乱现状的存在,一方面导致资源的浪费、给民众生活带来不变甚至是一种负担;另一方面会制约绿色出行产业的发展或者打消创业人群投身绿色出行的积极性。

  因此合理规范摩拜单车的运行使其真正发挥作用,我们还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一是、加强管理,可以采取扣分制,每个人有100分,没出现一次损坏或者不安次序摆放的扣除相应分数,分数低于80分不可以使用。二是、通过宣传提高大家对于摩拜单车的认识,提供重视程度。可以通过APP推广文明使用摩拜单车的宣传,也可以借助电视媒体曝光负面典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