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08申论热点:提升发送农民生态环境的措施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作者:李祖华  2007-11-19    

  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新农村建设的20字总体要求没有突出生态环境建设的任务,只是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内容,在文件第15款中提及。当然,中央的部署只能是原则性的、宏观性的。但由于强调不够突出,在各地落实过程中,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往往被忽视、忽略、甚至丢弃。这是当前新农村建设实践中的一个重大认识盲区。

  第一,生态环境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而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在农村。

  人类的所有活动都受制于生态系统,生态资本的保值增值决定着人类社会的存续和发展。国外有学者说,环境污染是人类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对我国来说,生态环境建设尤为紧迫!资源短缺、人口膨胀,这是我们的基本国情。而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并没有建立一套适合这一基本国情的发展模式,我国经济增长基本上是建立在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模式上,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集中出现。于是,中央在科学发展观这一新的执政理念中,着重强调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应该说,这是着眼长远的根本大计。而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在农村。广大农村,是淡水、耕地、林地、草原、生物等资源的最大腹地,是承载人口的主要场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环境依托。同时,与城市比较,农村资源节约、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线长面广,环境问题原因更为复杂、危害更为严重、治理更为困难,也必然是生态建设宏观战略思维的主要着眼点。新农村建设的提出,标志着国家适时地把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和治理环境的主战场放在农村。但是,问题在于这一事关全局的大战略还远没有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第二,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不仅关系到农村的发展,也直接关系到城市和全社会的发展,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

  很多人,特别是城里人对农村生态环境问题抱以漠视的态度,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农村的事、是农民的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然而,疯牛病、禽流感、口蹄疫、有毒大米等一系列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一浪接一浪的爆发,城乡居民健康程度下降(据统计,北京儿童医院每年出生的残疾孩子数量不断上涨,其原因主要是农产品生产使用了过量的农药和化肥)、医疗保健成本大幅度上升,已经为城里人敲响了警钟:农业还具有着生态功能,农村生态环境的恶化,直接影响到了城乡居民的健康、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不保护好农村生态,最终受伤害的不仅仅是农民,更是全社会所有成员。

  第三,农村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已成新农村建设的极大障碍。

  全国耕地面积已从1996年到2006年的十年间减少1.2亿亩,沙漠化、荒漠化土地分别占国土面积的28%和18%,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7%,可利用草场90%以上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和盐碱化。耕地污染面积已近2亿亩,单位面积化肥施用量高达西方发达国家的3倍,农药施用量为美国的2.5倍。农村生态环境恶化的成因,有以粗放经营为特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农村工业化引起的点源污染,农业生产引起的面源污染,以及过度开发造成的生态破坏。当前,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城市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向农村转移已成为农村环境恶化的另一大主因。城市的垃圾、污水、废气等污染在“体外循环”,以有序的方式向农村转移,农村被动地成为城市的垃圾场,导致城市环境改善的同时,农村环境急剧恶化。河南项城的黄孟营村由于地下水被城市工业废水污染,一个2000多人口的村子10多年来已有200多人死于癌症。2004年7月20日至27日,淮河突发有史以来最大污染,5亿多吨指标污水,形成150多公里长的污水团,扫荡中下游,千里淮河鱼虾伏尸。农村环境问题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严重阻碍,广大农民要求改变这种状况的要求强烈而迫切!

  第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长期没有得到重视,社会共识没有形成。

  造成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重要背景是长期以来对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忽视。中国的环保工作从一开始就把重点放在大城市、大工业和大工程上,环保投入主要针对城市,最基层的环保系统是县一级,农村没有环保机构。农村的环境保护长期受到忽视,环保政策、环保机构、环保人员以及环保基础设施均供给不足。相当部分县级环保局没有监测站,环境监测仪器装备陈旧落后,甚至不如中学的实验室。农村环保只能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同时,受小农意识和传统生产习惯的影响,农民对可持续农业生产方式还不能很好地理解和接受。更重要的,一些学者、地方官员出于短视和短期利益,对农村生态建设持反对意见,“先污染、后治理”的观念还在相当一部分执政者中努力地实践着,农业生态建设缺少全社会的理解、响应和支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