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福建事业单位招考面试真题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4-19    

2011福建事业单位招考面试真题及解析

  【题目】你的工作一直表现很好,但是表现不如你的同事却向领导报告你工作中的失误,你该如何处理?(2011年8月6日福建省厦门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试题类别】人际沟通类题目

  【考查要素】工作中如何处理好与领导以及同事之间的人际矛盾

  【思路点拨】解答人际沟通必须要有阳光心态,此题中“表现不如你”、“工作中的失误”是解答的突破口。

  【参考解析】

  首先,生活中或许会出现同事打小报告等现象,也令我们刚入职场的年轻人感到苦恼,但是如果我们不能谨慎处理这样的事件,也往往会激化矛盾,难以很好地融入到单位集体中。

  其次,往往我们刚踏入职场,总是觉得比别人高一等,也会觉得别人不如己,这种年轻气盛的心态是十分要不得的,正如题目中所说的,未必就是同事不如我们,但是如果我们一直保持着这种心态也势必会不愿意和同事去交流去沟通,也就难以化解矛盾,创设出和谐的人际关系。

  然后,我们应该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去认识此种情景,同事未必就是故意针对自己去和领导说自己的失误,或许是在汇报工作的过程中提及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让自己也产生了一些误解,另外也或许可能确实是自己工作中出现了很明显的失误,但是同事不好意思和自己直接明说,所以希望通过领导让自己认识清楚自己的不足,这也最主要的是自己疏于和同事沟通和交流,不然同事也不会绕过自己去直接找领导汇报。

  还有,就是最主要的一点,领导在听了同事的汇报后,也未必就轻信同事的话,因为领导对于自己平时的表现也是看在眼里,有自己的判断。

  所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抽时间与我们这位同事多交流,多沟通,让他渐渐的熟悉自己,在工作中,如果同事需要帮助,我们也要主动的伸出援手,当我们有问题时也要虚心的去求救同事。只要我们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多加强与同事和领导的沟通,赢的领导的信任,同事的尊重,相信我们就会克服工作中遇到的这些小障碍,保持好一颗宽容、阳光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