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调生模拟题:定义判断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0-04-14    

  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形,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

  1. 新产业革命,亦称第四次产业革命,指一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包括微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生物工程、激光、光导纤维、机器人和新的合成材料以及海洋开发等新的技术革命。下列改革属于新产业革命的是( )。

  A.北京大学总结以前三次教学改革的经验,从今年秋季开始第四次教学改革 B.全国农村实行电网改造

  C.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公司员工齐心协力树立新的形象

  D.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我国各大城市基本上普及了宽带网

  2.商标是商品的标志,是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商品生产者或经营者在生产、创造、务工或经销的商品上使用的,由文字、图形或其组合所构成的,具有显著特征的标志,下列属于商标的一项是( )。

  A.伊利奶粉的包装装潢

  B.由字母和图形组成的“三菱”标志

  C.恒生电脑在售后服务中使用的商务标语

  D.行业标记

  3.民事诉讼是人民法院和一切诉讼参与人,在审理民事案件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各种诉讼活动,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诉讼关系的总和。下列不属于民事诉讼的一项是 ( )。

  A.李某与妻子感情破裂,遂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并分割财产

  B.张某被公安机关拘留十五日,他认为公安机关是无证据的,故上诉

  C.赵某为取回邻居欠他的一万元而上诉到法院

  D.王奶奶到法院起诉,要求他的儿子必须按时给她付赡养费

  4.名单提名,是选举中提出候选人的一种方式,即参加竞选的政党,不是个别的提出候选人,而是将该党在某个选区的全部候选人列入一张名单,提交选民选择。

  下列属于这种选举方式的是( )。

  A.中国共产党向其他党政机关推荐优秀人才担任相应的职务

  B.校长向教育局提供优秀教师候选人名单

  C.英国工党向选民提出十名候选人作州长

  D.县委决定从三个候选人中差额选举书记

  5.立法解释又称法律解释,是立法机关根据立法原意,对法律规范具体条文的含义以及所使用的概念、术语、定义所作的说明。作出法律解释的目的是为了更准确地理解和适用法律。我国现行宪法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宪法。

  下列不属于立法解释的一项是:( )。

  A.在法律中另设专章或条款、附则直接进行解释,将解释的内容作为该法律的一部分

  B.通过法律草案的专题说明或以报告的形式来解释法律

  C.对审判活动如何具体适用法律而作出的指导性解释

  D.在新制定的法律、决定中对现行法律的某些规定作出新解释

  6.恩格尔系数是指食物支出金额占总支出金额的比例。恩格尔定律是指随着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的消费支出占家庭总消费支出的比率减少的规律。

  依据上述定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王民家本月开支1000元,其中500元用于食物开支;第二个月总开支1200元,其中600元用于食物开支,说明他家生活水平上升了

  B.小华每月买零食100元,基本伙食费300元,所以他的恩格尔系数为33%

  C.美国人一般花30%的开支在食物上,中国人则花50%的开支在食物上,说明美国人的生活质量高于中国人

  D.将全部开支都用于购买食物的人生活质量高

  7.行政领导艺术是指行政领导在行政领导活动中,为有效地达到行政领导目标而灵活运用的各种技巧、手段和特殊方法。下列不属于领导艺术的一项是:( )。

  A.处理人际关系时,对待上级要争取支持,对待下级要争取配合、协调

  B.在做工作时不坐失良机,把宝贵的时间用在关键之处

  C.领导者为实现行政目标,注重工作方法

  D.领导者擅长于书画

  8. 社会竞争,是指在人类生活中,个人或团体为了取得或利用某种有限事物,以达到占有为目的,不顾他方的努力,而发生的彼此相互争夺的一种行为。

  下列不属于社会竞争的一项是( )。

  A.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为争取基本生存权而进行的战争

  B. 商品社会里,商人为了占得市场,花大量的钱作广告

  C. 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和斗争,主要是为了用社会主义制度取代资本主义制度

  D.李明在家写求职信,为参加明天的招聘会

  9.价值规律,指在商品经济中,商品的价值取决于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和商品以价值相等的原则进行交换的客观必然性。下列情况违背价值规律的一项是:( )。

  A.由于制造火箭技术、成本远比制造汽车要求高,火箭也远比汽车贵

  B.火柴远比汽油便宜

  C.某骗子用一块砖头骗走别人的一块金子,因为骗子说那是秦代文物

  D.古代少数民族用他们的皮毛换等价值的汉人的大米

  10.政策分析是依据一定的政策理论、知识,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和技术,帮助决策者制定和优化具体政策的过程。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叙述有误的一项是( )。

  A.政策分析必须以一定的政策理论为基础

  B.政策分析要运用一定的方法和技术

  C.政策分析就是要把握领导的意图

  D.政策分析的目标是帮助决策者制定和优化具体政策

  11.情感激励法是通过良好的情感关系,激发被管理者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管理激励方法。下列属于情感激励效果的一项是( )。

  A.一名员工被怀疑私自收取顾客好处费而被责令待岗反省,他很伤心

  B.职工的思想和行为得到领导赞许,产生了继续坚持下去的情绪

  C.由于一名员工在大会上指责经理,他被人打击、报复,他很伤心

  D.经理办公会决定,以后不允许职工在公司内谈家常事

  12.国民财产: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点上所拥有的历年积累起来的社会产品的总和,包括有形的物质财产、无形资产及金融资产,不包括自然资源,是国民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下不属于国民财产的是( )。

  A. 居民家庭财产 B. 原始森林 C. 文物 D. 国家重点建设债券

  13.大气污染:指因人类的生产生活使某些物质进入大气从而导致其特性改变,使人们的生活、身体健康以及生态环境直接或间接遭受危害的现象。主要污染物有烟尘、粉尘、硫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物、放射性污染等。

  下列所述属于大气污染的是:( )。

  A.韩庄农民有几十辆农用大卡车废弃在麦田里,影响春耕时间

  B.淮水水质从解放前至今,越来越差

  C.兰州市上空布满了驱之不去的“阴云”,那是市郊工厂的废气

  D.汽车轰鸣声吵得老王整夜没有睡好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