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07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6-24    

  河南省2007年统一录用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30题,参考时限30分钟)

  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题目

  一、句子理解:共20题,每道题包含一段文字或一个句子,后面是-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来完成陈述。注意:答案可能是完成对所给文字主要意思的提要,也可能是满足陈述中其他方面的要求,你的选择应与所提要求最相符合。

  【例题】

  钢铁被用来建造桥梁、摩天大楼、地铁、轮船、铁路和汽车等,被用来制造几乎所有的机械,还被用来制造包括农民的长柄大镰刀和妇女的缝衣针在内的成千上万的小物品。

  这一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A.钢铁具有许多不同的用途

  B.钢铁是所有金属中最坚固的

  C.钢铁是一种反映物质生活水平的金属

  D.钢铁是惟一用于建造摩天大楼和桥梁的物质

  【解答】A

  请开始答题:

  1.选出没有歧义的句子:

  A.反对你的游行的人不少

  B.我们计划请著名的学者和教育家来我校作报告

  C.A国对B国的进攻早有准备

  D.学生的成绩好坏并不能反映其素质的高低

  2.选出没有歧义的句子:

  A.没有相信他的话

  B.我和小王已经商量好了,下了课去打球

  C.最后出席会议的教授的弟子作了精彩的发言

  D.我们需要相信自己的人

  3.选出没有歧义的句子:

  A.在大多数人眼中他是一无所有的

  B.去趟西安,他就买了三件礼品回来

  C.成功是赢得了整场战争,而不是赢得每一场战斗

  D.他叔父原来在上海一所不错的中学当数学教师

  4.下面句子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A.他在学习中不投机取巧,勤奋努力

  B.只有取得了会员资格,才能享受到不同于普通人的待遇

  C.真正的英雄有时也会胆怯

  D.在前进的道路上谁都会挫折和困难

  5.下面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体育比赛胜负的关键在于技术水平能正常发挥

  B.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作风

  C.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正被得到巩固和发展

  D.教育必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历史的优秀传统

  6.下面句子中没有语病的句子是:

  A.大路向天边延伸很远很远,直到遥远的看不见的天际

  B.一条小船很难渡众生,必须是众人建造的大船才能同舟共济

  C.相信科学的人们绝不会让封建迷信影响了他的思想

  D.路是人走出来的,但人走过的的地方都不一定成为了路

  7.选出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我出身在工人家庭,令尊常常告戒我,要清白做人,自食其力

  B.美国所以能取得经济的持续增长,是因为重视了IT产业发展的结果

  C.青年一代正在为强国梦的实现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准备

  D.从产生的时间来看,引力早于强力,强力早于弱力

  8.下面四句话中有歧义的是:

  A.各公园门票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收费标准

  B.市物价局正在对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进行检查

  C.消费者有权向当地物价部门领导举报

  D.如果超过规定收费标准, 则属乱收费

  9.从给出的几句话中选出有语病的一句:

  A.现在,我们的城市到处可见摩天大楼,从远处看和国外的大都市没什么两样,但近看就差强人意了,在许多细节设计和创意上差距非常大

  B.细想历史,王充之后,惟李贽、鲁迅有此逆俗的风骨,然而红尘蔽世,智者的文字,仿佛是孤寂的文本,只在俗世里散着奇异的光

  C.庙会的研究也引起了他对更大问题的思考:在历史上,道德说教与民众实践之间到底有多大差距

  D.有些人本来很有造诣本事,但就是见不得人家超越自己,否则就下暗绊使阴坏,干出嫉贤妒能的蠢事来

  10.下列文句中,字面意思与实际表达的意思相反的是:

  A.《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的狗照相上,就很有几匹是咱们中国的叭儿狗。这也是一种国光

  B.我以为"打死老虎者",装怯作勇,颇含滑稽,虽然不免有悲切之嫌,却怯的令人可爱

  C.它却虽然是狗,又很像猫,折中,公允,调和,平正之状可鞠

  D.便是霍乱病菌,虽然生殖很快,那性格却何等地老实

  11.科学家发现大洋底部的裂陷扩展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个发现可能会解答一个曾引起人们关注的问题。地球每天的时间都比前一天延长1/7000秒,即每过一年,一天要延长0.5秒,据此预测,再过2亿年,一年将只有250天了。

  对"一个曾引起人们关注的问题"的解答,最准确的是:

  A.大洋底部的裂陷扩展,地球自转速度减慢

  B.大洋底部的裂陷扩展,地球运行时间缩短

  C.大洋底部的裂陷扩展,地球运行时间延长

  D.大洋底部的裂陷扩展,地球自转速度加快

  12.细菌小的虽然肉眼看不见,但他们在分解枯枝败叶的过程中确实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他们能将吸收二氧化碳和其他养分而长成的树干与枝叶再分解成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若没有细菌的存在,那么地球上的二氧化碳只能维持植物利用40年,因为碳素将被锁定在植物体内而不能参与到物质循环中去。由于细菌的这种作用,维持了整片森林甚至整个地球的盎然的绿意。

  下面对文中"关键性的作用"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细菌在分解枯枝败叶的过程中释放了二氧化碳,维持了地球上的物质循环

  B.细菌把有可能被锁定在植物体内的碳素分解出来并释放到大气中去

  C.细菌在分解树干与枝叶的过程中将它吸收的二氧化碳又释放到大气中去

  D.如果没有细菌做分解枯枝败叶的工作,地球将无法维持盎然的绿意

  13.人类拥有一切力量和弱点,拥有一切只有人类才拥有的感情。我希望每一项新的惊人的技术突破都会遇到来自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医学家和法律专家以及一切能够监督、评估新技术对人的影响的其他各种专业人士的怀疑主义的质难。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A.人类不断取得新的惊人的技术突破

  B.人类既拥有力量又拥有感情和弱点

  C.新的技术突破必然伴随被广泛的质疑

  D.人类必须重视技术突破带来的负面影响

  14.从1901到1961年,诺贝尔文学奖几乎完全为欧美白人垄断;60年代以后亚、非、拉美作家居多数;90年代则完全没有欧美白人作家获奖。而60年代以后正是欧美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这是否意味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会使文学作品失去人文魅力?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A.不排除技术和科学的干扰,就没有优秀的文学作品

  B.科技高度发展可能使文学中的人文精神走向浅薄

  C.科技发展是以文学作品丧失人文魅力为代价

  D.真正优秀的文学产生在落后的国家和地区

  15.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委托专业金融机构对中国女足发展基金进行管理和运作,其收益部分用于资助中国女子足球队改善生活和培训条件,开展交流与合作,培养选拔后备力量。

  下列表述,符合文意的是:

  A.中国女足发展基金,将解决中国女足所面临的问题

  B.中国女足发展基金,已确定了管理机制和运作规则

  C.中国女足的活动,由受委托的专业金融机构管理和运作

  D.广泛发展交住合作,是培养 和选拔女足后备力量的保证

  16.至今,研究者发现在胚胎及胸腺组织中蕴含的生长因子有40种之多,其中多种因子已被证明可以成为促进皮肤生长的目标组织,对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及分裂繁殖有重要调节促进作用。倘能以敷涂面霜的方式将这些生长因子填补到中年人的皮肤组织之内,对维持皮肤组织的健康及延缓皮肤的老化将会有一定功效。

  对这段文字理解准确的一项是:

  A.包含生长因子的面霜有可能维护皮肤的健康

  B.研究者发现有40种以上保护皮肤的生长因子

  C.中年人使用包含生长因子的面霜最有效果

  D.延缓皮肤老化的有效方法是敷涂包含生长因子的面霜

  17.做一件事,往往有利也有弊,只有利而无弊的事情几乎是没有的,《淮南子·人间训》云:"众人皆知利利而病病,惟圣人知病之为利,利之为病也。"看来古人已经注意到利弊的辩证关系。

  下列表述符合文意的是(  )。

  A. 我们应当努力争取做到有利无弊

  B.现实生活中的事情都由利与弊组成

  C.利与弊不是绝对的,是可以转化的

  D. 要善于分析,争取做到利大于弊

  18.原始社会的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意识到,世上并不具有真正的坐享其成,为了生存,必须拿起改造自然的武器。改造自然客观上已经属于对神灵的摆脱,但改造自然极为不易,某些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偶然的机遇。在这种情况下,古人一方面凭着自己的力量获得某些胜利,另一方面又把胜利归功于神灵。

  这段话主要支持的观点是:

  A. 原始社会普遍存在着对神灵的崇拜

  B. 原始社会的人们对神灵的崇拜是由于生活环境的恶劣

  C. 原始社会中,人们往往把成功的希望寄托在神灵保佑上

  D. 神灵观念的产生是由于原始社会人们生产能力的低下

  19.语言要素的变化,有时并非等待社会生活的变革而变化--也就是说,即使社会生活没有发生显著变动,语汇,语音和语法都可能悄悄地起变化。语汇的变化比较显而易见,语法的变化却少些。

  这段话直接支持的观点是:

  A. 语言要素的变化并非完全受社会生活支配

  B. 语言要素的发展变化是经常存在的

  C. 当今社会生活发展变化时,语言要素的变化比较明显

  D. 一般的讲,语汇变化较语音变化明显

  20.科学研究表明,原来太阳是一个能量输出不断变化的天体,正是这些变化,才引起了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状态强烈扰动。

  由此可以得到以下推断:

  A. 太阳能量的不断变化,是造成自然灾害的直接因素和间接原因

  B. 太阳是一个能量输出不断变化的天体,它的变化导致空间天气的变化

  C. 太阳能量输出的不断变化,引起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状态的强烈扰动,这是造成严重灾害的根本原因

  D. 太阳能量的不断输出,将引起地球空间环境发生急剧变化

  二、选词填空:共10题,要求你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填空,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

  例题:只有方向正确,任何一点积极性都应当(    )和支持。

  A.尊重B.肯定  C.表彰         D.重视

  解答:用"肯定"填空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故选择B。

  请开始答题:

  21.为了统一工资总额的计算方法,保证国家对工资进行统一的(   ),有利于编制、检查计划和进行工资管理,国家统计局颁布了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

  A.估算B.测算         C.核算         D.运算

  22.特撰短文一篇,拟借贵刊一角发表,文中不妥处敬请(   )。

  A.扶正B.斧正         C.修正         D.呈正

  A.忽视B.无视         C.轻视         D.漠视

  24.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生命的顽强、绚烂,人的思想深邃、奇妙,创造性思维的拓展、放飞,(    )成了世界文化遗产,它们正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述说着人类的智慧及文明的轨迹。

  A.演化B.蜕变         C.演变         D.变化

  25.人的某些情感缺陷会(   )人与人之间的吸引。

  A.阻拦B.阻碍       C.阻隔         D.阻挡

  26.《全宋词》的编撰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北京大学古典文学研究所经过8年努力,终于在上月(    )。

  A.告罄B.告竣          C.告吹         D.告终

  27.这个新的设计方案大方向正确,尽管缺点不少,但从目前来看(    )。

  A.无出其右B.无可非议       C.无人问津         D.无与伦比

  28."被告陈××到京后",即窜入故宫珍宝馆(    )作案路线,选定盗窃目标"

  A.探测B.窥测          C.侦测         D.探视

  29.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蕴藏着独特的天赋,这种天赋就像金矿一样埋藏在我们看似(    )的生命中。

  A.朴实纯真B.平淡无奇         C.日新月异         D.光彩夺目

  30.对孩子来说,没有哪种(    )比同龄人的音容笑貌、一举一动更能吸引起心灵的共鸣。

  A.方法B.方式         C.形式         D.行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