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试阅卷人讲述奇葩考题背后的深意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南昌发布  作者:  2017-12-20    

  12月17日晚,《人民日报》发布的一条微博火了!

\

  《考试的意义》

  罗天,我叫罗天,是一位公务员考试的阅卷人。

  我的前半生一直在和考试打交道,我自己参加过一次高考,两次研究生考试,和九次博士生考试。我现在是一位高校的教师,我现在一直在出卷、阅卷、讲题。

  我们经常听到很多同学对我抱怨说:“罗老师啊,现在的考试实在是太难、太变态了。”

  我跟大家举两个例子,首先第一道题:一只熊掉进了一个陷阱里,这个陷阱深19.6米,跌入的时间是两秒钟,请问,熊的颜色?是否觉得有些变态。

  但是如果你的字迹太差,是不是真的完蛋了?请放心,任何阅卷老师他都是有师德的,他特别害怕在国家级别的考试当中耽误你,他会看到字迹潦草的同学会慢慢地静下心来阅你的试卷。如果你耽误了老师的时间,却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的话,你会得到一个报复性的分数。当然,最后这是开玩笑的。

  因为我们的阅卷是非常严谨的,严谨到什么程度,在国家级的考试当中,我们一道题至少有多位老师同时阅卷。计算机会设置一个误差区间,在这个误差区间以内的,我们被称之为平均分,成绩视为有效;超过这个误差区间的,仲裁者也就是阅卷组长会再阅一遍。而且我们的零分试卷,会再改一遍;我们的满分试卷会再改一遍;我们的答错区域的异常卷,还会再改一遍。

  为什么要这么做?是因为我们要维护考试最核心的价值观:公平,公正,公开。我们要让教育资源进行公正的分配。

  刚刚我给大家讲的那道题目,一堆百分之九十乘在一起,其结果是百分之五十九,这道题目其实考察的是我们的责任稀释问题。因为九十分,看上去是个不错的成绩,但是在一项环环相扣又连续不断的工作当中,如果你每一个节点都打一点折扣的话,那么结果将是不及格。我们的命题者他就是希望你能够站在公务员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每一套变态的题目后面,都是我们命题者的良苦用心。

  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在诟病考试,说:“考试啊,限制了学生的天赋,让学生成为一个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产品。”甚至有些考生,在高考过程当中不惜交白卷,不惜以自己的命运作为赌注,去违抗、去表达自己的诉求。我们很多媒体居然把这些考生给称之为叫“零分英雄”。

  2006年,我们在河南地区有一位考生她用双色笔作答,她的所有试卷均判零分,她引起了社会跟教育部门的关注。

  2008年,云南有位考生,将自己的姓名跟卡号写在答题卡以内,最终被判零分。

  2008年的安徽省一位考生干脆索性乱写一气,来宣泄自己的不满。

  可若干年后,这些考生都意识到自己当年行为的错误,幡然悔悟。甚至有一位零分考生,拿着传单、拿着条幅,在各个学校做宣传、做宣讲,告诫各位同学:高考是改变人生的重要方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