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425公务员联考《行测》模拟试题(2)答案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5-04-10    

  1.【答案】A。解析:由“一本好书出了,不过如此”、“而单枪匹马的作家,没有这样的实力”与“大奖拿上了,响动甚巨……”的对比可知,大奖的受关注度、影响度要远远高于被奖的文学作品和作家本身,A项符合这层意思,当选。根据“一本好书”、“语言艺术”、“作家”可知,文段主要针对文学作品而言,B、C两项都没准确体现这个主体,D项则没体现“大奖”这个关键词,排除。

  2.【答案】C。解析:由“但他们作为成年人,其人格特征的改变是很难的。从权威主义人格到最终形成现代的民主人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知,A项错误。由“一个形成民主政治人格的人……即使偶尔接受威权政治,也是不得已的权宜之计”可知,B项错误。由第一句可知,C项正确。由最后一句可知,D项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答案】B。解析:文段主要介绍了基尼系数的两种计算指标——收入的分布和消费支出的分布,会产生不同的计算结果。正因为如此,这种差异性会影响各国之间的可比性。文段只是很客观地说明了基尼系数的两种计算指标的差异性,未涉及合理与否的问题,也没有指出是否存在问题,故A、C、D三项都不正确。故本题答案为B。

  4.【答案】D。解析:文段主要讲述在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这三个历史阶段中,人类和大自然关系的发展变化。由最初的人类崇拜、屈服自然到探索、改造自然,再到不停地向自然无尽索取资源,大自然一次次遭受创伤,也一次次向人类实施报复。这些表明人类和大自然的关系越来越恶化。据此可知,文段意在强调人类应该改变对大自然的错误态度,建立尊重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D项表述与此一致,当选。

  5.【答案】D。解析:分析可知,文段围绕首句“‘好胆固醇’也许并非真的那么好”展开,论述了两个方面:一是HDL水平升高也不一定有助于降低心脏病风险;二是因遗传因素而有较高HDL水平的人士患心脏病的风险不低于天生HDL水平较低的人。D项准确地概括了文意,最适合用作标题。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6.【答案】B。解析:结合文段可知,最新研究的结论是:因为被岩石地形和峡谷所吸引,早期人类逐步进化为两足直立行走以适应这种环境要求。B项描述与最新研究的结论一致,当选。本题答案为B。

  7.【答案】B。解析:文段中罗尔斯关于读书的自白,反映的是其读书的态度,假定所读著作的作者比自己聪明,能从中获得启发;他们著作中绝没有简单的一般错误,也没有关系重大的错误。罗尔斯强调的是一种谦虚好学的读书精神,与此相符的只有B项。

  8.【答案】A。解析:阅读文段可知,魏晋南北朝作为秦汉、隋唐两大典型的中古政治制度的过渡阶段,这段历史对于研究秦汉制度没落、隋唐制度新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文段意在强调的是研究魏晋南北朝历史的重要意义,故答案为A。

  9.【答案】C。解析:“寓意”的主体是“这一种态度”。由文段可知,“这一种态度”指的是,西藏的高僧在制作曼荼罗图案时花费了长时间的光阴和巨大精力,在功行圆满一刻却“毫不留恋地一手抹掉”。理解可知,这一种态度的寓意是,认真庄严地对待生活,但不应在乎生活中的得失。因此本题选C。

  10.【答案】C。解析:文段未涉及宋代帝王是否直接干预绘画创作的问题,A项无中生有,排除。文段说的是明清两代继承元代的画风,未说元代继承两宋的画风,B项无法推出,排除。D项“特别注重时代背景”的表述从文中无法推出,排除。C项可由“明清两代绘画史的主要潮流几乎全在元代画风的影响之下,临摹风盛,创意式微”推出。本题答案为C

  11.【答案】C。解析:第一段末句是对此句的解释,与此相符的为C项。A项“可将改革时机延后”、B项“遇到问题再调整改革方案”、D项“回避矛盾”均与文意不符,排除。故本题答案为C。

  12.【答案】B。解析:由“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可知,发展是目的,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动力,由48题②中的“快速发展恰恰是改革推动”也能得出B项说法有误,颠倒了因果,当选。

  13.【答案】D。解析:本题可从第三段入手,第三段论述的是改革发展稳定与人民的关系,只有①是关于民生的论述,故①应排在最后,只有D项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为D。

  14.【答案】A。解析: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改革的最高价值追求”可知,B项正确,排除;由“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可知,C项正确,排除;由“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可知D项正确,排除;改革开放可以改善民生,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不是说“人民只有依靠改革开放才能过上幸福生活”,A项理解错误,当选。

  15.【答案】D。解析:A、B、C三项都可以从文中推出,排除;改革发展稳定连接着国家富强之梦与人民幸福之梦,这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只有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个人才会幸福,D项评析错误,当选。

  16.【答案】B。解析:第一空所填词应与后句的“竞争”意思相对,选项中与此最相符的为“垄断”。后两空填“蒙蔽”、“印证”也符合句意。本题答案为B。

  17.【答案】C。解析:“吾日三省吾身”原指每日从三个方面检查自己,后指多次自觉地检查自己。它强调的是要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由此可知,第一空填“闻过则喜”最恰当。由“而今天有些人则不然”可知,第二空所填词语应与第一空构成反义关系。“讳疾忌医”比喻怕人批评而掩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C。

  18.【答案】C。解析:第一空中,“权力”、“权益”明显不合适,排除A、D。“南辕北辙”指行动和目的相反;“缘木求鱼”比喻方向、方法不对,一定达不到目的。“抛开中产阶级而欲求民主、自由”没有体现出相反的意思,第二空填“缘木求鱼”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19.【答案】B。解析:由文段末尾的“舞蹈彻底沦为了配角”可知,第一空填“喧宾夺主”、“主次颠倒”更合适,排除A、D。再由第二空后面的“有一种独立于表达之外的野心”可知,此处应填“貌合神离”。故本题答案为B。

  20.【答案】A。解析:由“有些人物和事件无法核实,难以恢复事实真相”可知,第一空应填入带有不确定意味的词语,排除有下定论含义的C项“判断”。“猜测”偏重于推测、凭想象估计,与题干中以掌握史料为研究基础的史学研究不符,排除D项。再看第二空,“树立”与“观点”搭配不当,排除B项。故本题答案为A。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