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3-16    

  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已经公布,为了方便考生充分了解和把握2015年广西公务员行测考试的方向和趋势,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近两年的考试大纲进行了分析比较,为广大考生深入解读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对言语理解与表达考查内容的说明,与上一年相比,并无变化,中公教育专家预测言语理解与表达在考试内容和考查难度上可能会和上一年会继续保持一致。

  1.阅读理解

  从近两年的广西公务员行测真题来看,这一题型的主要考查形式是片段阅读,2015年广西公务员行测考试的主要考点仍是主旨观点型题目,其次为细节理解型题目、推断下文型题目等。

  2.逻辑填空

  从所给示例题目来看,2015年广西公务员行测考试的逻辑填空依旧会注重对成语与实词的考查,因此考生应注意对成语的积累以及词语辨析方法的掌握。此外,还要多培养语感,学会从词语的习惯搭配、词义辨析等入手,提高解题速度。

  3.语句表达

  语句表达的主要考查形式为语句连贯,包含语句填充和语句排序两种题型。考生应掌握解答语句连贯题的八大解题原则:话题统一、意境协调、前后照应、重点突出、句式一致、音节和谐、合乎逻辑、承启恰当。

  二、数量关系

  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对数量关系的描述及题型介绍与上一年相同,依旧强调考生要掌握数字排列顺序或排序规律,并能熟练运用数学运算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但从近两年广西公务员行测真题来看,2015年广西公务员行测中的数量关系仍会以数学运算为主要考查形式,出现数字推理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也不能忽视对数字推理知识的积累。

  1.数字推理

  尽管这一题型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但考生还需掌握古典型数字推理,并了解数项间的运算及递推关系。

  2.数学运算

  这一部分的题目仍以经典考点为主,包括排列组合概率问题、利润问题、和差倍比问题、行程问题、时间问题等。除了掌握这些重要考点之外,还需要掌握数学运算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注意题型与方法的结合,提升解题速度和正确率。

  三、判断推理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具备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尤其是对图表、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

  1.图形推理

  从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所给示例题目及近两年的广西公务员行测真题来看,2015年广西公务员行测考试中的图形推理以视觉型图形推理为主,同时兼顾空间型、九宫格等图形推理。考生应有意识地培养观察能力、辨别能力、推理能力和想象能力,对所给图形进行快速深入地理解和分析。这类题目难度较大,考生应注意合理利用时间。

  2.定义判断

  这一题型基本以单定义为考查形式,要求考生能对所给定义进行理解、比较和归纳。但不排除为了增加难度和迷惑性,在题干中给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似定义。为此考生应掌握定义判断的要点分析法和关键信息归纳法,快速将选项与题干定义进行分析比较,找到正确答案。

  3.类比推理

  在近两年的广西公务员行测真题中,类比推理在判断推理中所占比重较大,难度相对较高。通过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可知,2015年广西公务员行测考试中的类比推理难度将基本与上一年持平。这一题目的主要考查形式为两词型、三词型、对当型,其中后两者考查形式难度较高,考生应掌握词项间的关系类别,并注意培养观察词项间细微差别的能力,以便快速比较和分析词项。

  4.逻辑判断

  这一题型难度较大,要求考生能对文字材料进行透彻地理解、比较、演绎和归纳,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应着重准备。通过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和近两年的广西公务员行测真题分析可知,2015年广西公务员行测考试中的逻辑判断,将继续重点考查可能性推理,同时涉及必然性推理和智力类推理。针对可能性推理,考生应重点掌握削弱型、加强型、前提型、结论型、评价型和解释型六大题型,及各自的解题方法。

  四、资料分析

  近两年的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所给的示例题目均为表格题,结合历年真题可推测, 2015年广西公务员行测考试中资料分析的材料仍将包含下以几种:文字、表格、图形等。大纲虽对资料分析的介绍较为简单,但实际上资料分析题目不论是在阅读题干还是做题难度上来讲都是比较耗费时间的。为此考生应注意培养三个能力:列式、查找数据、计算能力(其中后两者最为重要),同时还要佐以相关的技巧和方法进行练习。

  五、常识判断

  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对常识判断部分的描述与上一年的考试大纲一致,由此可知,2015年广西公务员行测考试中的常识判断,要求考生除了要掌握国情社情、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自然、科技等常识以外,还要求考生能灵活运用这些基本知识进行分析判断。这就从单纯考查基本知识点上升到对知识点的综合分析,对考生的常识判断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考生在备考时,一方面要注意积累各个学科的基础知识,还要尝试用这些知识对新近的时政及重大社会事件进行分析判断。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