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三)参考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7-28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1~2”,概括出当前我国城镇化存在哪些问题。(15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条理清楚,全面、准确、简明,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我国当前城镇化存在人口构成质量不高、资源承载力低、各地发展不均衡、过于依赖土地支持、忽略农民权益保障五个问题:

  一是从人口构成上看,统计的城镇人口中有许多属于农业户籍,缺乏与城镇居民同等社会权益;

  二是从资源承载力上看,城市能源资源缺乏,与经济、人口等不相适应;

  三是从发展程度上看,城镇化发展不均衡:大城市过度发展,中小城市吸纳力不足,小城镇发展盲目;

  四是从城镇化重心工作来看,许多地方干部对城镇化的理解出现偏差,以土地为取向,过于依赖土地支持;

  五是从城镇化对象来看,忽略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其他公共服务的保障,补偿标准过低,利益被弱化。

  二、请认真阅读“给定资料3~4”,谈谈你对“伪城镇化”的认识。(10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条理清楚,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伪城镇化”即“不完全城市化”,指大量的农村产业工人虽然居住在城市但并未被计算为城市人口,导致其不能享受到城市的各类公共服务,其收入水平、消费模式无法等同于一般城市人员。“伪城镇化”主要由我国的现代户籍制度不鼓励人口自由流动所致。解决“伪城镇化”问题,需要在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及教育等方面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将城市户籍所对应的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村的流动人口,提升真实的城市化水平。

  三、根据“给定资料5~6”,指出美国、日本在城镇化进程中有哪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15分)

  要求:紧扣“给定材料”,全面准确,表达简明,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美国的做法有:一是城镇小而多,集聚度高。大批小城镇与大都市区、卫星城的集合形成了密集城市群带;二是行政管理机构精简。政府内部管理简单化,政府官员少,部门少,履行好服务职能;三是大力发展交通事业,交通十分发达;四是市镇规划科学而稳定。重视市镇建设规划,尊重专家和市民的意见。

  日本的做法有:一是以港口工业为主的城市带是其地域结构的重要特色;二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小城市;三是制定多层次多种类型的城市发展计划:实施三大类国土开发和城市发展计划,制定《城市规划法》;四是扩大公共投资和教育投资,发展教育和培养人才。

  四、假如你是某报社的一名记者,请综合“给定资料7”中提供的信息,拟写一份介绍郑各庄村城镇化建设成功经验的新闻稿,向社会宣传、推广其成功模式。(20分)

  要求:内容具体,条理清楚,对象明确,准确全面,写出正文即可,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郑各庄是北京市城乡结合部的一个行政村,近年来,在村支书黄福水的带领下,郑各庄村围绕主动城市化做文章,成为中国农村城镇化建设的一个典型,村民人均年收入45000多元,其村庄治理经验入选了哈佛案例,黄福水也作为特邀嘉宾登上了哈佛讲坛。

  黄福水在哈佛讲坛谈到,郑各庄的成功主要有以下经验:一是实行基层民主,选举有经济才能、企业家精神、对群众负责的好干部带领村民艰苦创业;二是通过土地置换推动产业转型,实现由“农业村”到“产业村”再到“服务村”的二次升级,完成了工业化,改变了人口聚居方式;三是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鼓励农民在企业入股,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四是吸引高校迁入,提升村庄文化氛围,带来持续发展空间。

  郑各庄的成功为其他地区城镇化建设提供了一些值得参考的经验,各地区要结合自身环境、地区特色等,选择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城镇化模式,相信未来会出现更多的“郑各庄”。

  五、请参考“给定资料”,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主题明确。不必拘泥于“给定资料”,要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感受,切忌空谈对策;

  2.观点鲜明,结构完整,语言流畅;

  3.总字数800~1000字。

  「参考例文」

  城镇兴 国运昌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促进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

  马克思曾经指出:现代化的历史就是乡村城镇化的历史。综观世界各发达国家,城镇的崛起都是其繁荣起来的根本路径。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率持续上升,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城乡二元结构与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严重不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制度建设是基础。户籍制度的束缚导致“伪城镇化”,农民工等社会群体的各项权利长期得不到保障,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良因素,这些都提醒我们建立并维护好一整套相关制度对于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必要性。为此,我们必须改革户籍制度,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使他们与城市居民在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方面缩小差别,实现更加均衡广泛的公共服务。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因地制宜是根本。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很大,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城镇和乡村都有很大差别,因此,一种模式是不可能适用于所有的地区的,必须选择最适合本地特色的发展模式。无论是华西村在改革初期勇立潮头,还是郑各庄依托地理优势实现跨越发展;无论是珠三角“以工促农”的发展模式,还是呼和浩特建设“中国乳都”带动周边城镇化发展,都是结合本地特色,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当地人民智慧的创举,为其他地区城镇化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参考。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善于学习是关键。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他国为镜,可以知成败。中国的城镇化才刚刚起步,许多发达国家的城镇化则已经搞了上百年,有许多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如城市圈的建设思路,让纳税人高度认可的政府办公效率,提高人员素质的教育意识等,都可以为我国的城镇化建设提供借鉴。当然,许多国家搞城镇化也产生了诸如贫民窟、“拉美陷阱”等问题,这些惨痛教训,我们必须尽力避免。

  实现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大力推进,做好服务,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倾听民意,依靠广大人民的智慧。让制度更到位,让特色更明显,汲取一切有利于我国城市化建设的经验和智慧,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型城镇化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最大的内需源泉,最大的改革红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