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范文:想象力的三个源泉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22    

  人类经过了农业时代,工业时代,进入了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接下来的时代应该是“想象力经济时代”。想象力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天赋,是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想象力也是一种创造力,培养想象力并非要抛弃知识,而是需要更多元、更丰富、更深远的知识集群。因此,在浩如烟海的知识网中,科学、艺术和古文化就构成了想象力的源泉。

  科学是想象力翅膀上的“羽毛”。科学精神的核心是敢于批判,不断质疑,这与想象力的本质是相同的。科学如同翅膀上的羽毛不断蜕掉重新生长一样,它也在不断等待着新的科学的打破、推翻和革新。想象力是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所有的合理的想象力,都是基于对世界的正确认识,对于世界的正确认识是需要有科学的引导的。正如,过去的人类将“地心说”奉为不可动摇的真理,但是新的科学“日心说”的提出打破了人们的认知。人们在这样的新的科学的指导和冲击之下,产生了更多新的想象力。由此可见,科学对于想象力尤为重要。

  艺术是想象力翅膀上的“肌肉”。艺术代表人类美的精神力量,能让人类可以无止境地向着无限美丽的世界前进,给予精神上的支撑。艺术如同翅膀上的肌肉能带来飞翔的力量一般,给予想象力以审美力量和精神支撑。在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中,设计师们从艺术品中寻找灵感,用设计推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借用人的智慧,打造物的智能。尤其是,当下的装修风格,欧式、美式、中国式的装修风格,都是经过设计师根据各国艺术元素进行的创新,构造出符合客户需求的艺术风格,推动产品的销售,带来经济收益。这就说明,艺术更能激活想象力。

  古文化是想象力翅膀上的“骨骼”。古文化,历经多少个世纪遗留下来的文化,其蕴含着惊人智慧和秘密,是保持想象力永不枯竭的源泉。众多思维活跃的前沿科学家都是人类学和古文化的爱好者。当前,中国如今的产品从外观和结构设计上已经不错了,但是仍存在同质化的问题,我国的设计师应该多研究吸收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在设计中国的传统建筑或家具时,应该更多地去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这并不意味着在一个现代物品上印几个传统图案就行了,而是要真正去体味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智慧和美。这样的产品更能引起大家的青睐和欢迎。可以说,古文化是想象力的来源。

  “人最伟大的特点和优势不只是会学习,关键在于富有想象力,具有穿越未来的能力。”用科学做羽毛,用艺术做肌肉,用古文化做骨骼,共同为想象力组成飞翔的翅膀。为想象力推波助澜,为想象力提供力量,为想象力埋下成长的种子。未来不仅是科技的时代、人工智能的时代,更是想象力经济的时代;未来需要有想象力,用想象力带来幸福感。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