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考行测数学运算题的春天:巧用特值法(二)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9-23    

  在上一篇章的讲解中中公教育专家着重给各位考生介绍了特值法在工程问题当中的应用。现在我们将特值法如何应用于行程问题、利润问题及浓度问题进行逐一分享。

  一、行程问题

  例:一个人骑自行车过桥,上桥的速度为每小时12公里,下桥的速度为每小时24公里。上下桥所经过的路程相等,中间没有停顿。问此人过桥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A.14 公里/小时 B.16 公里/小时 C.18 公里/小时 D.20 公里/小时

  【中公解析】选B。平均速度=总路程÷总时间。题目中已知速度,求平均速度。于是可以设桥的长度为特值(因为桥的长度不变,设其为特值较为方便),设为12和24的最小公倍数24公里。上桥的时间为24÷12=2小时,下桥的时间为24÷24=1小时,所以此人过桥的平均速度是2×24÷(2+1)=16公里/小时,故选B。

  二、利润问题

  一般情况下,把未知量成本设为特值,常设为 1 或 100。

  例1:有一本畅销书,今年每册书的成本比去年增加了10%,因此每册书的利润减少20%,但是今年的销售比去年增加了70%,则今年销售该畅销书的总利润比去年增加了:

  A.36% B.25% C.20% D.15%

  【中公解析】选A。设去年每册书的利润为1,总销量为1,那么去年总利润为1,而今年每册书的利润为0.8,销量为1.7,总利润为0.8×1.7=1.36,则今年的总利润比去年的总利润多了36%,选A选项。

  例2:去年 10 月份一台电脑的利润率为 50%,11 月份降价 10%,后在 12 月份价格又上涨 5%,问 12 月份该电脑的利润率为多少?

  A.37% B.42% C.45% D.55%

  【中公解析】选B。设电脑的成本为“100”,则 10 月份访电脑的售价为 100×(1+50%)=150,则12 月份该电脑的价格为 150×(1-10%)×(1+5%)=141.75,因此 12 月份电脑的利润率=41.75%,选B。

  三、浓度问题

  一般设不变量为特值。

  例:一瓶浓度为80%的酒精溶液倒出1/3后再加满水,再倒出1/4后仍用水加满,再倒出1/5后还用水加满,这时瓶中溶液的酒精浓度是( )。

  A.50% B.30% C.35% D.32%

  【中公解析】选D。此题中溶液的量不变,可设溶液的量为特值,设为100、3、4、5的最小公倍数600。酒精溶液中最初的酒精含量为480,倒出1/3后再加满水,再倒出1/4后仍用水加满,再倒出1/5后还用水加满,这时瓶中溶液的酒精含量为480×(1-1/3)×(1-1/4)×(1-1/5)=192,则酒精浓度为192÷600=32%,选D选项。

  中公教育专家希望考生们通过以上讲解能对特值法在不同题型中的应用有所把握。最后祝大家考试成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