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考行测真题判断推理专项解读:“灵活”是正道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11-29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分副省及以上、地市及以下两份试卷,但判断推理部分百分百"撞脸",只是题目及选项的顺序有所不同。中公教育专家通过深入研究发现,今年的判断推理部分呈现如下特点:

一、逻辑判断,考点复古,复言命题重现江湖

逻辑判断部分考点较为复古,必然性推理时隔1年后,再度考查复言命题,内容涉及假言命题推理和复言综合推理;可能性推理集中考查加强型和削弱型,材料类型以科普类和社会类为主,题干长度均在4行以上,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阅读难度。

例:甲、乙、丙、丁四人商量周末出游。甲说:乙去,我就肯定去;乙说:丙去我就不去;丙说:无论丁去不去,我都去;丁说:甲乙中至少有一个去,我就去。

以下哪项推论可能是正确的?

A.乙、丙两个人去了                                                B.甲一个人去了

C.甲、丙、丁三个人去了                                        D.四个人都去了

(重要提示:本题目依据考生回忆还原,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答案】C。

【中公解析】甲乙丙丁的话可分别写为:①"乙→甲",②"丙→非乙",③"丙",④"甲或乙→丁",根据②和③可知丙去,乙不去,排除A、B、D项,只有C项符合题干信息。

三、定义判断,学科多样性的同时加入新学科的考查、材料紧跟热点、能力要求综合化

定义判断题量为10道,题干长度基本在3行左右,个别选项比去年稍长。题型以单定义为主,难度适中。心理学、文学语言、地理地质、生物生态等均有考查,法学和经济学涉及较少。本次考试的定义中还首次考查了公文写作方面的定义,体现了对于从事行政工作的基本能力的考查。定义材料贴近社会热点,比如图灵测试,就涉及今年刚刚获得奥斯卡奖的作品,还考到了与当今潮流非常贴近的数字鸿沟等。图灵测试等题目还需结合一定的数学运算,体现了考点的综合化特点。

四、类比推理,词项间关系不明显、跳跃性大,难度增大

类比推理部分题量为10道,题型包括两项式、三项式和括号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题目难度加大,词项间关系模糊,存在跳跃性,综合性考点较多,总的来说侧重考查言语关系,经验常识、逻辑关系和理论常识也有考查,其中,言语关系中的词义关系成为每年类比推理每年的重中之重,自然科学常识成为值得关注的命题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