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0-14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已于2016年10月14日发布,笔试时间定于2016年11月27日。本次考试仍将采取分级分类命题,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考生试卷(以下简称省级卷)和市(地)级以下职位考生试卷(以下简称地市卷)分开命制。笔试必考科目之一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以下简称行测)将延续题量大、时间紧、涵盖知识要点多的特点。中公教育专家在此进行深度解读。

  一、延续分级分类命题,凸显两卷差异

  2016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测科目延续2015年命题特点,省级卷和地市卷分开命制,且进一步加大两卷差异度,保证了试卷与职位相匹配。如下表所示,2016年,省级卷总题量135道,地市卷总题量130道。省级卷比地市卷多出5道数学运算,另有5道资料分析和5道常识判断试题互不相同,且省级卷资料分析部分首次出现了一篇材料2道、3道题的新考查形式。

  仔细分析真题可发现,省级卷中多出的5道数量关系题和新形式的5道资料分析题重点测查的都是规划、选择最优方案相关内容,这恰好与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要求——更侧重于宏观规划相吻合。而地市卷中5道不同的常识判断题考查的都是法律相关知识,这也恰好与市(地)级以下职位要求——更侧重于贯彻执行相吻合。由此可见,国考行测分级分类命题,不是简单从数量上做了区分,而是在考查内容上做了精准匹配,真正体现了国考命题的科学性。

表:2015-2016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测题型题量统计

题型分布 2015年省级 2015年地市 2016年省级 2016年地市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20 20 20 20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40 40 40 40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 15 10 15 10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 40 40 40 40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20 20 20 20
题量合计 135 130 135 130

  2017年国考行测仍将延续分级分类这一命题模式。参照上两年行测两类试卷的对比情况及申论考试分级分类的演变过程,中公教育专家认为,今年国考行测科目可能会进一步凸显省级卷和地市卷的差别,以体现出试卷与职位的匹配性。例如:除题量的差异外,两类试卷中相同试题所占的比例可能会有所变化,部分试题难度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二、全面测查综合能力,保持较高难度

  从考试内容来看,行测由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五个部分组成,涉及数学、逻辑、语文、历史、哲学、管理、法律等诸多学科的知识,试题具有相当高的难度。随着招考机关对应试者综合能力要求的不断提高,各部分的命题方式更加灵活多变,跨学科的题目不断涌现。例如,近两年陆续出现的图文并茂的常识判断题、辨别汉字拼音的定义判断题、涉及自然地理知识的类比推理题等。即便是专业性极强的数学运算题和资料分析题,也通过对题目考点模糊化设计和材料类型的转变,检验应试者使用方法技巧和判断数据关系的情况。

  从考试时间来看,行测考试要求应试者在120分钟之内作答130~135道试题,平均每道题的作答时间在50秒左右,从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多数考生思考和作答时间都非常紧张,无法全部作答完毕。自2014年起,国考申论考试时间从150分钟增加到180分钟,考生的作答时间更加充裕,但行测考试时间一直保持在120分钟。

  由此可见,行测正是通过有限的时间,多样化、综合性的命题方式来考查考生在应急状态下思维的敏捷度和准确度。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扎扎实实地提高自己阅读、计算、推理、观察比较等诸多基本能力,同时掌握一定的作答技巧以及速解技巧,学会充分利用、合理分配时间,做到“争分”“夺秒”。

  三、抓住核心有的放矢,确保高效复习

  如上所述,国考行测综合多样以及灵活多变的特点加大了考生备考和作答的难度,要想胜出,必须抓住核心考点,做到有的放矢。我们在深入研究和分析2017年新大纲的基础上,结合国考行测历年真题,梳理了各专项知识要点以及备考策略,以帮助大家全面了解国考行测特点及命题趋势,制定科学的备考计划,高效复习。

  1.言语理解与表达(一般为40道,占总题量近30%)

  【命题特点及趋势】

  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限定于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三种,在命题形式、命题思路上将延续国考风格,即依然侧重考查考生对文段主旨观点的整体把握、对特定语境词语适用的精确度、对前后分句间逻辑关系的敏感性等。

  阅读理解题的提问方式更趋于灵活,除传统的主旨观点题外,标题添加题、推断下文题等经典题型也会频繁出现;逻辑填空方面,多空设置成为主流,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此种题目的科学性;语句表达方面,语句连贯的考查仍是重点,语句排序题与语句填充题成为稳定题型。

  2.数量关系(一般为15道,占比超10%)

  【命题特点及趋势】

  数字推理虽继续出现在考试大纲中,但在国考中已连续六年未考,2017年度国考数量关系部分极有可能依然只有数学运算一种题型。试题所涉及的知识点会很多,依然是行测获取高分的最大障碍。

  数学运算的难度在于考点多而分散,如整除性、数的奇偶性与质合性、公约数与公倍数、等差数列、函数图像、几何计算公式及原理。而数学运算的众多解题技巧又是在基础知识之上加以延伸的,如代入排除、设特殊值、比例性质、同余特性等,无不依赖于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

  3.判断推理(一般为40道,占总题量近30%)

  【命题特点及趋势】

  从近年考试情况来看,各部分考点稳定,题量时有调整,解答此部分试题不仅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分析推理能力,也需要极大的耐心。其中图形推理、类比推理阅读量较小,相对难度较低。逻辑判断的备考难度较大,是行测拉开分差的关键题型。

  图形推理将出现分组型、顺推型、九宫格、类比型和条件型,整体考查难度基本会与往年相当。

  逻辑判断中,可能性推理的几种题型一般会出现3~4种,以削弱加强型、结论型为主;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基本每年都会涉及。

  定义判断的题干内容很多,增加考生阅读量,或者会在题干中给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类似定义,增加考点的迷惑性。

  类比推理近年来有增加难度的趋势,其词项间的逻辑关系呈现出复杂多样的特点,且陷阱较多,考生需认真分析,做出选择,避免掉入陷阱。

  4.资料分析(一般为20道,占比近15%)

  【命题特点及趋势】

  从近年的考试真题来看,材料分析难度加大,在考查方式上时有创新。尤其需要注意计算——既不是完全不算,也不是完全死算。掌握算式处理技巧是资料分析的提速核心。

  考生应该掌握常见算式的处理办法,灵活运用首数法、反算法、有效数字法等,再辅以必要的简单计算,并结合选项,以达到快速确定答案的目的。

  5.常识判断(一般为20道,占比近15%)

  【命题特点及趋势】

  常识判断部分的题量一直比较稳定,基本维持在20道。文化、生活方面的知识依旧是考查的重点,作答本部分试题需要日积月累的知识储备和对时事政治的敏感度。

  常识判断题目的出题角度、考查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更加成熟。图片题的出现,谚语的考查,知识点的广泛都对考生的复习备考提出了新的挑战。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国考对常识判断的考查仍然紧紧围绕国情社情、综合管理的基本素质这一要求。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