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非法学专业如何应对专业化的政法干警面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12-24    

  政法干警面试的特点是专业化体现明显。面对倾向于测查专业的面试,非法学专业的学生都是非常重视,同时又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通过短暂的时间备战面试。专家通过以下几点,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点帮助。

  首先,明确专业面试测试的核心目标。专业面试中,核心目标并非是测查考生的法学知识基础,考题也并非以非常专业的的形式出现。面试核心目标只有一个,选择与职位最匹配的人,而其中,对于考生而言,基础的法学思维和理念是与职位匹配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其他测评要素与普通公考面试是一样的。另外,通过历年真题来看,专业化题目量逐渐上升,但是其中主要是测查考生的法律思维,法治理念以及法律工作者的职业道德。

  其次,有选择的复习专业知识。基于前面所述,考生们在复习面试的时候,更加注重的应该法律思维,比如科学民主立法,公正执法,公开司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等等基础法律思维。另外,考生应该把握一些基础法律热点,十八大以后,司法工作的重点倾向于三大效果的统一(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诉调结合,强调调解。在法律工作中注重普法,注重基层法律行为的发生和解决。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还应该多关注法律领域的动态方向。考生可登录最高人民法院网,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等相关法制网站。

  最后,多多积累,善于积累。法律专业知识的积累不可能通过短暂的时间实现,因此,考生们在积累知识的时候,既要注重量,更加要注重质。由题目出发,积累知识,切勿执著于厚厚的法律教材。

  例题解读:有人说:法律条文是死的,人是活的,执法不留情,以后难做人。谈谈你对法不容情的看法?

  这道题就是专业化面试中最典型的真题,其中测查的核心是法理与情理之间的关系,看考生能否坚持执法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法律是由国家制定并保证强制执行的,以规定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为内容,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手段。常言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人都不能逃脱法律的制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因此,我们的观点应该是法大于情。而在执法过程当中,可以融进去对人民的热爱和关怀,体现出一个执法者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执法不顾情,以后难做人”是执法者执法不严、以权谋私的借口。如果执法顾情,使法律条例失去了管束能力,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的损失。因此,对于犯罪或违法行为,一定严厉打击,这样才能承担起执法者的责任,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法律的公平公正。法不容情,但执法可融情。法律本身是客观的,是集体意志的体现。执法者必须公正执法,不能掺杂任何个人私情。但是在法律执行过程当中,可以融合人文之情。注重法律效果的同时,也要注重社会效果。

  考生成功进入工作之后,法学知识的积累必不可少,但最重要的是希望应试者能够具备平之如水,触不直者去之的公正之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