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关于历年云南省考申论申发论述题的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2-28    

申发论述也就是大作文,省考相对于国考来说是相对简单的,因为省考的话题比较具体比较单一,在把材料读懂的基础上,立意基本能把握准,而对于国考来说,话题不单一,很难把握住主题,所以往往会出现跑题的情况。可是,对于云南省的考试来说,对于立意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而恰恰也是因为省考主题比较单一,很容易把“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也就是为什么省考申论大作文分数这么低的原因。以上是申论省考的作文特点,下面是中公教育专家提出的针对该题型的解题技巧:

对于申发论述这个题在省考里来说分值40分,的确是占主要分数,申论要考好,显然和这个题有具体的紧密的联系,对于考试来说,申发论述这个题,我们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重点对待,但是往往这个题在备考的时候,往往是会让我们在思想上产生畏惧的一个题,甚至有的人认为对于这个题,不准备和准备一样,练习和不练习一样,没有多大的气色,其实不然,对于申发论述来说,其实它就是一个“纸老虎”,很容易就攻克了,难是难在找不到技巧,以及练习的方法没有掌握好!

对于申发论述,技巧何在?其实还是有一些技巧和规律的,下面做具体解释和论述。首先我们知道一篇文章到底能够得到多少分数,或者换句话,一篇文章写得好好不好,看我们的文章的标题就能看出来,所以,文章的标题对于一篇文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如何才能写出一个切合材料的申论标题?其实一句话就能解释——标题等于主旨加角度,主旨来自于材料,角度来自于我们的题目自身,把握住主旨和角度以后,把能够体现主旨和角度的关键词按照自己想要写的议论文,组织起来就好!这里可能有的人会问主旨如何把握,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我们在上小学时候学的归纳概括段落主要内容,只是说,我们在省考的时候,材料是由几则材料一起构成的,这样的话整一个材料主旨的把握也就有了一定的难度,这个时候也不用担心,如果你读完所有材料以后找不出主旨,我们可以把整个材料分解开来,把一个或几个自然进行合并,归纳概括中心思想,之后再把这几个自然段共有的内容进行合并,几个自然段里,共有的东西进行合并,找出共有的东西,这个就是整个材料的主旨!

解决了标题之后,还有文章的主体也至关重要,主体也就是一篇文章的分论点!对于文章的分论点,我们要注意一样是来自于材料,考试的时候我们往往喜欢写策论文,是应为提对策比较好题,但是要注意一个问题,如果是考试的时候写了一篇策论文,不但标题要能够体现这中问题,主体部分也要能够体现,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找出2-3三个对策,也就是2-3个分论点,有的人认为这很简单,应为材料里面就有很多表对策的要点,就把它搬过来,其实这样也不对,应为我们的分论点,痛同样是有一定的高度的,不是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对于策论文来说,你在材料里,看到表对策的要点时,要注意区分一下,这个要点,首先与我们的题目有没有关系,也就是与你自己写的这篇文章有没有关系,其次要注意,这样几个分论点之间,有没有一定的逻辑关系,会不会存在包含关系,如果发现3个分论点之间有重叠关系,这样的话,这几个分论点要从新推敲,应为3个分论点只会存在并列,递进关系!

这最主要是涉及到申论大作文的标题和分论点的具体写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