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行测》政治常识考点类型历年真题及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中心  2010-09-02    

    1(2005·中央)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所遵循的原则是()

  A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B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

  C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积极性

  D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创造性

  【答案】A

  【解析】我国《宪法》第三条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

  2(2005·北京)2005年1月17日至18日,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中央专门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布置,提出要求,这种做法在哲学上的依据是()。

  A事物各有自己矛盾的特殊性

  B矛盾是普遍存在的

  C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D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有严格界限的

  【答案】A

  【解析】在全国各个社会群体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代表矛盾的普遍性,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其特殊性,中央专门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布置,提出要求,这种做法在哲学上的依据是:事物各有自己矛盾的特殊性。据此可知符合题意的只有A。

  3(2005·福建春季)目前,我国有()个省(不包括特别行政区、自治区、直辖市等)。

  A23B25C22D28

  【答案】A

  【解析】我国共有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

  4(2005·福建春季)2004年12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有关法令中,将11月7日“十月革命胜利日”正式更名为()。

  A革命纪念日B红场阅兵日

  C莫斯科红场军事阅兵D红场革命胜利阅兵日

  【答案】C

  【解析】这是一道历史题目,2004年12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联邦节日法令》,更改和重新确定了俄罗斯节假日和一些纪念日。决定将11月7日“十月革命胜利日”更名为“莫斯科红场军事阅兵日”,11月4日为“民族团结日”。由上可知应选C。

  5(2006·浙江)党的十六大指出,现阶段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是()。

  A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C不断推进各级政府机构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精简增效

  D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政治权利

  【答案】B

  【解析】十六大报告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提出:“今后要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很明显改革的重点就是B项内容。

  6(2006·福建)下列国家最后加入联合国的是()。

  A芬兰B波兰C瑞典D瑞士

  【答案】D

  【解析】瑞士于2002年9月成为联合国新的会员国,在此之前是中立国。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