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行测》管理常识考点类型历年真题及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中心  2010-09-02    

  1(2002·中央B类)为应付复杂的行政管理事务,我们在进行行政决策时要拟订多个方案。主要有()。

  A积极方案B消极方案C临时方案D应变方案

  【答案】ACD

  【解析】决策方案分类一般有四种:积极方案、追踪方案、临时方案和应变方案,只有B不符合题意。

  2(2002·中央A类)行政领导者决策能力的强弱与决策艺术的高低主要体现在()上。

  A宏观决策B风险性决策C非程序性决策D理想决策

  【答案】C

  【解析】宏观决策和理想决策很显然都不能体现出领导者的决策能力强弱与决策艺术高低,可先排除;而风险性决策是个迷惑性选项,因为所有的风险性决策都必然是非程序性决策,但非程序性决策未必是风险性决策,所以相比较而言,B项本身是不全面的,它可包含在C中,所以C为最佳答案。

  3(2005·中央)“政府的主要作用是掌舵,而不是划桨。”这一说法是指()。

  A政府应该强化集权B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决策,而不是执行

  C政府应该加强自身组织的建设D政府应该成为现代社会的导航员

  【答案】B

  【解析】这句话是说政府应该把管理和具体操作分开,政府只起掌舵的作用而不是划桨的作用,即B项所述。

  4(2005·中央)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的性质是()。

  A基层行政机关B基层政权机关的派出机关

  C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D基层群众性组织

  【答案】C

  【解析】根据《宪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可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指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

  5(2006·山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管理就是服务,我们要把政府办成一个服务型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服务,最终是为人民服务。”“服务型政府”这一提法涉及的主要关系是()。

  A政府与市场的关系B政府部门与非政府部门的关系

  C政府与社会的关系D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

  【答案】ABC

  【解析】最后一句话当中的“服务型政府”,主要涉及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和政府与非政府部门的关系,还有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权问题,所以备选项中只有D不能入选。

  6(2009·中央)下列机构中,有权依法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的是()。

  A某直辖市代表大会

  B某省人大政府的工作部门

  C某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某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

  【答案】D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十三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这里“较大的市”,我们反复强调过,包括省会市、经济特区所在市和计划单列市。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