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不惧新题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8-10    

  省考结构化面试的难度相对其他类型公考面试来说,难度还是较高的,加之近年来许多新题型的出现,更是使得面试的难度难上加难。新题型的出现已经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并且有了相当高的比重,所以也将会逐步取代原有老套常规的结构化面试题型。因此,广大考生必须对这些新题型充分重视。下面公考专家就出现的新题型进行详细介绍。

  一、新题型特点

  第一,出题形式变花样,但测评要素相同。新题型如材料题、情景模拟以及串词题、联想等,这些题实质上并没有超出我们所学的基本模块,只是将测评要素细化增加考察形式的多样性而已。如材料题,会给考生一些理论型、类案型、综合型材料,根据所给材料设置一道或者多道题目,而这几道题目就是我们的传统题型 ——综合分析题、应急应变题、组织管理题、人际沟通题。其实质就是以热点背景性知识为依托,考查基本公务员思维的同时,也涉及发散思维。所以只是在出题形式上变了花样,但其实考察实质并没有什么变化,只是需要考生在掌握传统题型的基础上,注意把握读懂、理解材料的内容。

  第二,传统题型拼接组合,注重综合能力考察。另一种类型的新题型就是将传统题型进行组合考察,如应急应变和人际沟通的结合,一道题中体现应急应变的特点,同时也体现出人际沟通的特点,此类考法已经在许多的面试题中出现过,这就属于综合查考考生对应急应变和人际沟通的掌握程度。面对此类题型,考生首先要审题清晰,考虑全面,既要顾全急、变,分清轻重缓急,又要兼顾人际沟通的答题思维,其实结合起来就是,分清轻重缓急的基础上处理问题,同时处理问题时需要用到人际沟通的方式。

  二、新题型的应对策略

  第一,夯实基础,扎实传统题型。上文已经叙述到新题型是对传统题型的一种变形,所以要应对好新题型,其前提是必须对传统的几大模块题型做一个充分的认识,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面试难度加大的新题型。

  第二,了解热点,练习提取信息能力。本身结构化面试就需要考生对时政热点有一定的了解和熟悉度,在答题过程中可以联系相关的热点道出本质,联系背景,只有这样答题内容才能更加丰富和深刻。所以,应对新题型更是要加强此方面的能力,尤其是材料题,只有多接触时政新闻,考生才能更加清晰明确的将材料中的内容做信息提取,便于答题。

  新题型在对原题型微调的基础上,是原本传统题型的一种根本性的变革,从地方到中央,已经做了相当多的尝试,经过几年的探索后,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得到了命题方的认可和青睐,所以这是广大考生需要注意的命题方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