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425公务员联考《行测》模拟试题(3)答案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2015-04-10    

  1.【答案】D。解析:文段指出每个人只有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使用人才应用其所长、各得其宜、量才而用。D项“各得其所”指每个人或事物都得到恰当的安排或舒适的位置。符合文段对于人才使用的结论,故为正确答案。

  2.【答案】C。解析:C项“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管理,强化社会监督,健全长效机制”说的是从舆论和机制方面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不属于“预防措施”,故C项当选。

  3.【答案】A。解析:分析文段可知,美国管理大师强调了一个有效的管理者既要掌握“管理理论”,又要具备“管理技术与管理工具的运用能力”。A项表述与此一致,当选。B、C、D三项均与文意相悖。

  4.【答案】D。解析:D项无中生有,且由常识可知,“满足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对茶叶的需求”显然不是宋朝统治者重视“茶马互市”的目的。A、B、C 三项均可从文段中找到对应内容。故本题答案为D。

  5.【答案】C。解析:文段首句即指出“动机和意图的社会价值要通过行为结果表现出来”,后文是对这句话的详细阐述。C项表述与此相符,A、D两项无法从文段中得出,B项与文意相悖。故本题答案为C。

  6.【答案】C。解析:第一段末句是对此句的解释,与此相符的为C项。A项“可将改革时机延后”、B项“遇到问题再调整改革方案”、D项“回避矛盾”均与文意不符,排除。故本题答案为C。

  7.【答案】B。解析:由“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可知,发展是目的,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动力,由48题②中的“快速发展恰恰是改革推动”也能得出B项说法有误,颠倒了因果,当选。

  8.【答案】D。解析:本题可从第三段入手,第三段论述的是改革发展稳定与人民的关系,只有①是关于民生的论述,故①应排在最后,只有D项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为D。

  9.【答案】A。解析: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改革的最高价值追求”可知,B项正确,排除;由“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可知,C项正确,排除;由“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可知D项正确,排除;改革开放可以改善民生,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不是说“人民只有依靠改革开放才能过上幸福生活”,A项理解错误,当选。

  10.【答案】D。解析:A、B、C三项都可以从文中推出,排除;改革发展稳定连接着国家富强之梦与人民幸福之梦,这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只有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个人才会幸福,D项评析错误,当选。

  11.【答案】A。解析:根据文段中的“并非……而是……”可知,空缺处所填词语应与后文构成反义对应关系。分析可知,后文说的是传统剧种形成的复杂性,即形成并非轻而易举。与此对应,“一蹴而就”最恰当。其他三项均与句意不符,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

  12.【答案】C。解析:本题第二空为突破口。分析可知,第二空所填词语应为褒义词,“一孔之见”比喻狭隘片面的见解,含贬义,可首先排除A。“金玉良言”比喻可贵而有价值的劝告。本身与句意不符,排除D。与“不刊之论”相比,“微言大义”与文段的主体“微博”更相符。且“传达”填入句中亦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13.【答案】A。解析:先看第二空,由后文的“排除”可知,此处所填词语应与“排除”构成近义关系,由此可排除C、D两项的“包含”、“关注”。再看第一空,由“不同的答案从不同方面提供智慧”可知,此处填“补充”更契合句意,排除B。故本题选A。

  14.【答案】B。解析:由“谦虚”对应“赞扬”可知,所填词语应与“激动”对应。四个选项中,“清醒”最合适。故本题答案为B。

  15.【答案】A。解析:“望其项背”表示赶得上(多用于否定式),明显不合句意,排除B。“趋之若鹜” 比喻很多人争着去追逐(不好的事物),其感情色彩与语境不符,排除C。“门庭若市”形容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明显不能与“国内外投资者”搭配,排除D。故本题答案为A。

  16.【答案】C。解析:分析句意可知,第一、二空所在的两个分句应构成转折关系,由此排除A、D。再看第三空,题干中的“如果”表假设,“一旦”也表假设,填入句中不恰当,故应选表条件关系的“只要”。故本题答案为C。

  17.【答案】A。解析:分析可知,第一空、第二空所填入的词语应与“痛苦”、“追求”构成反义关系,由此排除C、D两项。再看第三空,所填词语应和“投入”构成并列关系,且程度要深于“投入”,再根据“它是我们永远的记忆”可知,与“交织”相比,“消融”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A。

  18.【答案】C。解析:本题从第二空入手。结合句子可知,只有“沟通”差异,才可以避免矛盾和冲突的发生。故本题答案为C。

  19.【答案】A。解析:“因地制宜”指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或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干某件事情或处理一些事。“推陈出新”指去掉旧事物的糟粕,取其精华,并使它向新的方向发展(多指继承文化遗产)。“独辟蹊径”比喻独创一种风格或新的方法。“古为今用”指把古代优秀的文化遗产,用来推动当前社会向前发展。结合句子可知,此处填“因地制宜”最适合,故本题答案为A。

  20.【答案】C。解析:由“很难被那些非专业领域的市民所接受”可知,科技报道中的一些内容很难被市民读懂,而不仅仅是“前沿”、“新奇”,排除A、B。再看第二空,“息息相关”重在强调相互的关联性。“密不可分”意在强调不可分割。科技与人民生活可以相互关联,但并不是不可分割的。故本题答案为C。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