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B卷)主题聚焦“铭记抗战精神”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12-14    

  2016上海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上海市考)申论科目已于12月13日上午11:30落下帷幕。中公教育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对上海市考申论B卷进行整体解读,研究发现,2016上海市考申论B卷聚焦“铭记抗战精神”这一主题。

  一、2016上海申论B卷之“新”

  (一)主题新颖

  上海在2015年12月13日这天进行了市考,申论B卷考查主题为“铭记抗战精神”。2015年正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于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地区举行阅兵,展现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更激励国人不忘历史,铭记抗战精神。这一试卷主题联系社会生活热点话题,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内涵,对发展中的中国人民做出了思想指引。

  本次上海市考申论B卷,将重点放在抗战精神上,通过抗战遗址保护、捍卫英雄形象、日本“出云”号航母下水、抗战阅兵来展现铭记抗战精神的重要性。

  最后一则材料提到世界各国对抗战阅兵的评论,将铭记抗战精神的主题上升到“展现中国自信”“守护和平”的层面,体现了铭记抗战精神对我国国际地位的影响。

  (二)题量减少

  多年来上海市考申论B卷一直保持着五大题六小题的模式,但今年上海B卷却仅有四道题目,分别为:第一题归纳概括+综合分析、第二题综合分析、第三题综合分析、第四题文章论述。同时需注意的是,随着题量的减少,作答字数也有所下降,这表示上海市考将给予考生更多时间,让考生的五大能力充分展现。

  二、2016上海申论B卷之“稳”

  (一)依据材料

  此次上海申论作答的依据仍是给定材料。考生在作答文章时不能脱离材料,而应该依据给定材料提炼或分析出答案要点,适当情况下给予一定的引申,切忌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得出答案。

  (二)结合实际

  考生的答案不仅要充分结合材料内容,同时亦要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和阅历。申论作答通常要对当前某种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对问题恰当、合理分析,最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体现出处理实际政务的能力。

  例如:2016上海申论B卷就要求考生结合给定资料的内容,以“新形势下如何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考生在分析这一主题时不仅要依据材料,还需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开阔视野,深入论述这一问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